【大象新闻APP】1618.88万元 河南小麦新品种转让价创国内新高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量:553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中心记者 蔺建伟 卢家民 韦佳喜 

9月24—25日,全国种子双交会在合肥召开。会上,河南省新乡市农科院与中农发种业集团签署了小麦新品种“新麦58”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引发广泛关注。这也标志着河南的小麦新品种“新麦58”生产经营权正式以1618.88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

dbeab1dd1910490933a640c280329ef6

“新麦58”是由新乡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蒋志凯带领研究团队,继“新麦26”后,又一自主选育的优质超强筋小麦新品种,今年5月份刚刚通过国家审定。“新麦26”目前已是全国优质强筋小麦主导品种、全国种植面积十大品种。

15e774a183adf26979a645ecbf93e615

当着记者的面,提起“新麦58”,蒋志凯是赞不绝口,“你看这个新麦58,籽粒的商品性非常好,这个品种的最大特点是优质超强筋,另外年际之间、地域之间稳定性好。它的各项指标都能够达到我国优质强筋小麦一等品质指标,主要品质指标超过了进口优质小麦加麦2号和美麦DNS。”

c964eb95669fbabdf83ae6e6b07360aa

今年7月,“新麦58”生产经营权转让进行公开招标,多家种业企业进行角逐,最终中农发集团洛阳市中垦种业以高价竞得。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和手续之后,双方正式签约。1600多万的成交价格也是目前我国小麦单品种生产经营权转让的最高记录。

8a674ddcf3ad41c2d75ca9797276fa81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玉玺告诉记者,这个转让价破了记录,是截至目前国内最高。对此,他表示,“虽然市场上的小麦品种比较多,但是突破性品种还是很受市场的欢迎,企业比较追捧。这个品种的推广前景值得看好。”

“对我们整个农科院来说是一个惊喜,其实对小麦育种界来说也是一个惊喜”,新乡市农科院副院长范永胜现在提起来依然喜上眉梢,“普通小麦品种的转让一般在几十到几百万,超过千万的品种很少,极大地增强科技人员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农科院要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加大团队人才的引进,为培育更多的农作物新品种打下坚实的基础。”

e00624c0bc66b109447ae337c0e64aad

据介绍,“新麦58”破解了优质、高产难以协同改良的重大技术难题,符合我国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小麦、持续优化品质结构的种植业发展规划,满足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的重大需求。

中农发集团洛阳市中垦种业总经理褚晓斌表示,这个品种从培育之初他们就“盯”上了,“我们连续跟踪了4年,未来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势在必得。” 褚晓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中农发集团的基地优势、生产加工优势和资金优势,围绕着新麦58,延长整个产业链,与下游的需要强筋优质麦的烘焙粉的企业对接,实现“做链长,增价值”。

c37de0dbe5f2a4daf13439efd604f8e7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认为,这是河南省实施种业振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优质强筋小麦育种的一个突破,“我觉得这个品种应当说有很好的推广前景,也正契合了我们国家对优质强筋小麦短板的需求”。

多年来,河南育成小麦品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领先水平,通过国家审定的小麦品种一直稳居全国首位,多个小麦新品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随着中原农谷、神农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业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未来河南的小麦育种将有更大的跨越。

15d416a1078be3ee36e6fae453c8cba8

责任编辑:蔺建伟

(来源:大象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