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四部门发文激励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创新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量:431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研发创新,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18日对外发布《关于提高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提出,集成电路企业和工业母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20%在税前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20%在税前摊销。

“当前,我国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行业亟须高质量发展,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魏世杰19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可以通过降低企业税负间接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从而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高。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属于间接支持政策,在全球范围内比较普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指的是企业的研究开发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在实际发生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的比例进行扣除,该政策通过正向的税收激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近年来,国家多次优化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政策优惠力度。2017年,相关政策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18年,又将全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而今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此次《公告》特别针对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政策针对性更强,优惠力度更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100%提高到120%,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万元合格研发费用,税前扣除金额从200万元提高到220万元。对于适用25%企业所得税率的企业而言,少缴纳的所得税从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也就是企业节约税收成本5万元。”魏世杰解释说,如果企业将节约的税收成本再次投入到研发中,仍然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18日,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张启龙在解读《2022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时表示,随着研发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政府支持科技创新的方式也更加多元。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政策优惠的规上企业,分别比上年增长16.3%和11.7%,有效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根据《公告》,上述集成电路企业是指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工业母机企业是指生产销售符合《公告》附件《先进工业母机产品基本标准》产品的企业。相关企业清单则由上述四部门制定。

《公告》的出台,意味着集成电路企业和工业母机企业依据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支出,可自行计算的加计扣除金额将进一步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对不同行业企业设置不同的研发税收优惠政策。比如,美国企业给“能源研究团体”进行“能源研究”支付费用;韩国有关未来汽车、智能新信息等12类新增长引擎和核心技术领域的企业,巴西的IT企业等,都享受力度更大的研发税收优惠政策。(本报记者 刘 垠  操秀英)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09月20日 第02版: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