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新乡】平原实验室:总部在新乡,剑指全省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3-07-27 浏览量:1202

顾名思义,实验室是进行实验的场所。实验室是科学研究的基地、科技发展的源泉,对国家的科技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日,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平原实验室正式纳入省实验室体系,再次彰显了新乡科技创新的实力与担当。

那么,刚刚挂牌成立的平原实验室,将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什么任务?新乡有何过人之处,能吸引平原实验室的落户?今天,让我们一探平原实验室的“前世”和“今生”。

1799642548

认识平原实验室

平原实验室,是河南省省实验室之一,由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牵头组建,总部设在新乡市平原科教城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

平原实验室总建筑规模约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实验室建设立足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对标国家实验室,聚焦生物与新医药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建成一流的生物与新医药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为目标,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探索优化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机制与途径,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1138101124

平原实验室聚焦抗病毒药物研发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抗病毒创新药物研发为主线,围绕病毒感染机制解析与靶点发现、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工艺及生物活性评价、药物质量标准与制剂研究、药物临床前评价及临床研究等4个方向开展研究。

在平原实验室挂牌之前,河南省实验室成员已达8家。据了解,省实验室作为举全省之力、引天下英才打造的高端创新平台,是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创新基地的“先锋队”。

百年师大:组建平原实验室牵头人

河南师范大学作为平原实验室的牵头组建单位,是一所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全省高校中唯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基础学科百年延绵不断的高校!

1586820033

如今,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为“双一流”创建学科,化学、生物学均为河南省优势特色A类学科,拥有化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更是围绕生物医药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通过合成化学和生物科学基础研究的交叉与方法创新,突破药物创新瓶颈,提出药物设计新理念,研发的多个新结构类型的候选药物进入临床研究。

2022年11月15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由河南师范大学和郑州大学牵头组建平原实验室。

新乡的实力与担当

新乡,一直以来注重人才的引育,在生物与新医药领域引育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平原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是新乡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生物技术药物、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及卫材等领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

拥有国家火炬计划新乡生物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也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唯一布局的生物新医药产业基地,集聚了华兰生物、拓新药业、华兰疫苗、海滨药业、佐今明药业、百泉制药、常乐制药等多家生物与新医药领域龙头企业,为实验室成果中试孵育和转化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596408545

平原实验室将通过整合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新乡医学院、新乡市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华兰生物等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生物与新医药科研创新平台、国家级专业化孵化平台、国家标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水平中试基地、创新创业投融资平台、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联盟”六大平台。

构建有利于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孵化链,吸引集聚一批相关领域创新型人才,推动一批产业前沿创新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培育一批细分领域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有效推动河南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手不凡!完成阿兹夫定研发

平原实验室在筹建环节就展示出了强大的科研水平和实力,出手不凡,完成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小分子口服药物阿兹夫定的研发工作,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球尽早战胜新冠疫情贡献了“新乡智慧”。

1143728592

阿兹夫定是一种能够抑制病毒复制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小分子口服药,也是我国首个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由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发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河南师范大学支持常俊标教授团队承担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该团队也是平原实验室筹建团队的主要班底。

2020年4月,阿兹夫定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Ⅲ期临床批件,开始在国内开展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Ⅲ期临床试验。2021年,阿兹夫定获得国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Ⅲ期临床批件。

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感染适应症注册申请。

临床试验显示,阿兹夫定可显著提高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核酸转阴率、明显缩短转阴时间、缩短患者住院时间。与其他同类药物相比,阿兹夫定具有以下优势:安全性高、靶向性强,对新冠病毒轻、中、重症感染者均展现出良好治疗效果,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效;服药剂量较小;药品价格较低,远远低于国外同类药品的价格。

阿兹夫定作为抗新冠病毒药物,在研发过程中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注。2021年10月22日,阿兹夫定作为“科技抗疫”最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作为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代表性药物登上央视新闻。

未来:打造国家生物与新医药创新高地

近年来,新乡市全力推进科教资源引聚突破,探索大学与新乡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建立新型协同创新实体,打造人才与开放共享体、科技与产业融合体、技术与服务结合体、校区园区社区创新实体,推动创新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构建人才汇聚高地和国家创新高地。

1747321857

在新乡市与河南师范大学的通力合作下,平原实验室科学研究尤其是新药研发工作“好戏连台”——

前不久,由河南师范大学牵头,常俊标教授主持申报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药物研发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获批复正式立项,该项目的获批进一步促进我省创新药物研发团队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科学防控疫情贡献河南科技力量。

治疗脑卒中的1.1类创新药物布罗佐喷钠、抗肺癌1.1类创新药物甲磺酸哆希替尼、抗艾滋病毒1类新药CL-197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其他各项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中。

按照“强核心、多基地、大网络”的原则,平原实验室研究方向采用“1+4+N”模式建设与运行。

“1”即一个实验室总部,设立在新乡,主导实验室总体运行,承担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资源配置、创新平台建设、科研管理和日常运行服务等工作。

“4”即四大科创中心:病毒感染机制解析与靶点发现、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工艺及生物活性评价、药物质量标准与制剂研究、药物临床前评价及临床研究等四个科创中心,是实验室主体科研力量。

“N”即N个研究基地,是实验室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纽带,围绕研究方向,按需凝合创新资源在参与单位设立的研究基地、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智库等。

平原实验室未来可期,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新乡担当,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贡献新乡力量。

1808136814

【 结  语 】

科技为锚,创新为桨。建立国家实验室的目的是突破新技术,获得科学发现,为未来发展服务。

省实验室是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而作出的战略部署。

每一个省实验室,都肩负时代重任,伴随着河南乃至国家的相关战略部署,应运而生。

乘风新时代,破浪新征程。近年来,新乡市深入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紧密结合郑州都市圈、中原农谷建设,大力实施平原科教城项目,着力把平原科教城打造成为中原科技城副城区和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一个科技实验室带动一座城的创新,带动一个产业的升级。期待新乡将来组建更多实验室,为国家科学发展贡献新乡智慧和力量。

(来源:相约新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