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中原农谷再添“猛将”!“新麦58”通过国家初审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2880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丙宇 刘亚鑫 通讯员 魏芳

  由新乡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超强筋小麦品种“新麦58”近日通过国家初审。

  “‘新麦58’继承了父本‘新麦26’的‘优秀基因’,不仅早熟、品质优、抗寒性好,而且有了更强的抗倒伏能力。这次通过国家初审意味着我国超强筋小麦品种将再增‘新军’,同时为中原农谷再添一员‘猛将’。”3月17日,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小麦所副所长付亮激动地对记者说。

BA28872C-3061-4C22-AB75-70B2D54B82B5.jpeg

  “新麦58”是由新乡市农科院小麦所所长蒋志凯带领课题组,继“新麦26”、“新麦45”后,又一自主选育的超强筋小麦品种。“新麦58”的亲本是“周麦32”和“新麦26”,聚合了双亲强筋优质、高产、抗病和抗倒伏的优良基因,具有半冬性早熟,品质优且稳定,强抗倒伏,抗逆性好等突出特点,符合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因为国内小麦品种品质欠佳,长期以来强筋小麦主要依赖进口,“新麦26”等强筋小麦品种的问世打破了此局面。2019年9月,全国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上,“新麦26”被鉴评为超强筋、面包、面条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成为国内首批仅有的4个优质超强筋小麦品种之一;“新麦45”也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核心示范展示品种,连续两年被列为第三届、第四届黄淮麦区小麦新品种地展博览会专家推荐品种。

3F363D45-5FF8-463D-AA88-4E4D024C719C.jpeg

  之后,以“新麦26”为首的“超级群”不断外延,突出的优质强筋特性和优良的综合性状,让国内众多育种单位用“新麦26”作为骨干亲本,已育成新品种18个,新品系20多个。2022年,“新麦26”选育与应用项目,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新麦58’通过初审,也为‘中原农谷’建设再添猛将,助力破解种业‘卡脖子’问题。”新乡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表示,作为“新麦26”及“新麦”系列的成长“摇篮”,新乡市农科院将继续通过建立多主体合作的一体化推广模式,不断促进“新麦”系列小麦品种大面积生产应用和产业化,为提升国产小麦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中原农谷”奉献“新乡农科”力量。

  目前,“新麦58”生产经营权转让已经正式启动。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