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代表委员回来了)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1376

编者按

号角已经吹响,奋斗正当其时。随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信心满怀奔赴工作岗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即日起本报开设“代表委员回来了”栏目,反映代表委员们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认识体会和工作打算。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勰

3月13日中午,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樊会涛没有和其他代表一起返程,而是忙着在京约客户、谈项目,到360集团等与龙门实验室有联系的单位商谈合作。“创新发展的脚步这么快,催着人跑啊!”他感叹。

忙碌而充实,是樊会涛在“两会时间”的最大体会。会议期间,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与大家深入探讨科技创新有关问题,笔记记了厚厚一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让樊会涛印象深刻:“这一论断将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提到了新高度,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长期从事科技创新工作,樊会涛对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有着自己的认识:高水平科技瞄准的是对发展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而自立自强则要求我们必须大力进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也是我们龙门实验室的目标任务。”他说。

樊会涛介绍,乘着省委、省政府重视创新的东风,揭牌近一年来,龙门实验室以“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河南力量”为使命,在战略定位、研究方向、体制机制创新、组织机构架设、科研项目立项、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完成了“四梁八柱”的构建,目前已转入正常运行阶段。

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学思感悟,让樊会涛对龙门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全面启动“6(重大项目)+9(风口产业项目)+38(前沿探索课题)+22(在研项目)”科研项目群,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此,要在人才引育、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总之,要通过我们在科技创新、装备研发方面的不断进取,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激活力、增动力。”他说。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03月14日 第08版:新征程 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