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日报】政策解读:新乡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 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量:1351

现就《新乡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科技局在广泛征求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新乡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的目标是:建立全市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全省前列,实现高水平创新平台、国内一流学科、重大前沿课题研究、重大原创性成果“四个突破”,促进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两个高效”,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活动、重点产业集群中试基地或产业技术研究院“三个全覆盖”,创新平台、主体实现“双倍增”。

三、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撑保障等,是我市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规划》聚焦“强主体、创载体、建体系、引人才、破瓶颈、优环境”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争创一流创新载体、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凝练一流创新课题、集聚一流创新人才、提升一流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一流创新制度等九章。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一章)。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新乡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问题,梳理“十四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及当前形势,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夯实,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3%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达3.5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第二章到第八章)。围绕“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实施科技创新三大战略,着力“八个一流”建设。第二章到第六章,围绕平台、载体、主体、课题、人才五个方面,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第七章到第八章,围绕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打造创新生态两个方面,重点提升新乡市科技支撑能力。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第九章)。围绕建设一流创新制度,提出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考核等三个方面内容,力求通过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建立科技创新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构建科技创新考核评价体系等措施,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保障。(黄佩华)

(来源:《新乡日报》2023年1月28日 科技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