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专访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 奋勇争先 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量:265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地处我国中部地区的河南省,如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总台记者对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的专访。

河南是我国粮食大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21年,河南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但全省上下全力补种抢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当前,河南正抢抓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定不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省委书记 楼阳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我们还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其中,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河南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积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制度、创新高地。

河南省委书记 楼阳生:我们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为牵引,将再布局一批省实验室和10家左右产业研究院。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优化调整高校布局,优化调整学科学院,培育一流的创新主体,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河南区位交通优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2022年,河南将加快国际航线航班全球布点,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提升通江达海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委书记 楼阳生:我们将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临港经济,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这个重大机遇,高水平建设自贸区2.0版,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