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日报丨建设现代化河南 新乡奋力出新彩——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量:933

一幅现代化河南的美好画卷已然展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离不开新乡担当有为。

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下午,市委书记李卫东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表示,新乡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新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对标对表省委要求,提升站位、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总量在全省“进五争四”的目标。坚决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超常力度,全力克服灾情、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

谈感受、谋工作、干当下、话未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更加振奋,信心更加饱满,斗志更加昂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援越表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管部门,将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将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新乡。一是重谋划,抓前期。围绕“十大战略”涉及的重点领域,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窗口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做熟、做实项目前期,为项目建设提供源源活水。二是重服务,抓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极简审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成立服务专班,加强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早日投产达效。三是重模式,抓创新。推进项目建设模式创新,以标准化的融资模式、合作模式、建设模式、运营模式提高项目“成功率”。四是重机制,抓进度。建立“月调度、季观摩、半年点评、年终总评”机制,统筹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实行建账、交账、算账机制,把项目建设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主要标准。

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工业实体发挥着开路先锋、四梁八柱作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家武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刻领会精神、抓好学习转化,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强链条、壮集群、育龙头、抓载体,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做优、做强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到“十四五”末,形成一批千亿元级、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元级工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领会核心要义,扛好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有力推动各类科技项目建设,为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主城区和核心区,红旗区拥有8所高校、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场主体总数、特色商业区入库企业数等均居全市第一位。红旗区委书记刘宏锋表示,该区将依托红旗双创联盟、智创城、科技大市场等载体,着力做强创新引擎、做优创新生态,实施5项科技行动计划、构建5个创新体系,打造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一区九园,构建区域创新高地,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区,以一点突破带动全面突围,以红旗一域精彩增辉全域出彩,全面完成省委、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卫水之滨在奋进。卫滨区委书记李海潮表示,对标省委要求,区委要把全区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起来、潜能挖掘出来,以“五个着力”推进卫滨区进位升级。着力推动产业优化提升,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铜材料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开展民营企业“两个健康”“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努力构建各类要素加速集聚、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发展环境;着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推进西南部区域整体开发,加快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整体工作实现进位升级,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贡献卫滨力量。

牧野区委书记牛晓辉表示,全区上下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披荆斩棘、勇开新局,在综合实力、开放创新、城市品质、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一县一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位于新乡县的新乡经济开发区是我市第一批省级开发区。新乡县委书记申乐民表示,做强“主引擎”,助推“成高原”,要围绕“增、拓、强、提”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一是推进改革,让主责主业更聚焦,让“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迸发活力;二是完善布局,统筹好空间和产业布局,让要素跟着项目走,实现突破发展;三是做强支撑,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大,围绕心连心现代煤化工、新亚纸业等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四是提升效能,常态长效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企业安静周”、护航企业等行动,深化营商环境巡察,用心办好“围墙外的事”,让企业安心做好“围墙内的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力争通过3年努力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本质安全。从建厂至今,新乡市锦源化工公司实现连续2292天安全生产零事故。“安全是企业的生命,项目是企业的王道。”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樊明伟告诉记者,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医药中间体之年产400吨美罗培南侧链项目,农药中间体之年产3000吨肼基物项目,作为省“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将在本月底投产。企业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之路,为县域经济“成高原”贡献“锦源”力量。

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超说,基层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到脑子里有思路、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让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黄河之滨、大美韩董庄落地开花。


(来源:新乡日报记者  刘军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