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学生开始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哪些问题?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量:3020

近日,我省多个地市先后发布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启动青少年学生群体接种工作,学生在接种疫苗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接种时间

全省12至17周岁人群:

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

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接种任务

二、做好准备

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心态放松。全程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排队时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三、监护陪同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接种疫苗期间必须且限一名监护人陪同。须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二选一)、预防接种证(如有需提供)等相关证件。监护人需仔细阅读并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知情同意书》。

四、主动告知

主动告知医生孩子有无禁忌症和过敏史。如果孩子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或近期注射过丙种球蛋白,应主动告知医生并询问是否需要推迟预防接种时间。

五、现场留观

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医护人员。

六、正常反应

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症状。少数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通过适当休息,症状将于2-3天内自行消失。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七、注意观察

接种前后注意休息,保障充足睡眠。如有高热不退或伴有并发症、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并寻求临床治疗。

 

(来源:河南疾控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