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抗灾战疫时要特别注意心脏健康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量:905

近日,郑州、新乡等地连降极端暴雨,导致洪涝灾害。郑州疫情反扑,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区域封控。在此种情况下,大家的生活都变得不规律,心理压力增大,心情低落,情绪焦虑会引起血压波动,心率加快,一些心脏疾病也更容易复发和发作。还会出现胸闷、胸疼、气短、后背疼等类似但不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做检查也找不到什么问题。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非常牵挂家乡的父老乡亲,他深情寄语家乡人:

要注意管控好心血管疾病。一是要关注心脏,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膳食、低油少盐,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并及时检查心脏的健康情况。二是重视心理,积极注意精神心理调适。压力大时,不要强制压抑,通过电话或是网上等非接触的方式,和家人朋友去谈论、倾诉。居家隔离的居民,可以通过读书、听音乐、运动等方式来转移缓解。有条件的,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科学组织下,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活动,责任感能唤起强大的心理抵抗力。

胡大一健康三字经

管住嘴  迈开腿  零吸烟  多喝水  好心态  莫贪杯

睡眠足  别过累  乐助人  心灵美  家和睦  寿百岁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