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关于核酸检测的那些事儿,你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量:2686

一、为什么要做全员核酸检测?

大家知道,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感染早期的症状很隐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于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意义重大。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正是为了实现“四早”,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能够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前期河北、青岛、广东(深圳)、南京等多起暴发疫情处置的成功经验也充分证明了,扩大检测范围、排查感染风险的必要性。

二、个人进行核酸检测时,现场要注意哪些问题?

勿进食: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

放轻松、少吞咽:为减少发生剧烈呛咳反应,采样时要保持放松,不要紧张,减少吞咽和清嗓子动作。

不吸烟、不饮酒: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前往核酸检测的路上,也要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戴口罩、保间距:为减低交叉感染风险,所有检测者需戴口罩和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排队时最好能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亮证码:采样时,请携带身份证,主动出示“健康码”;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无接触:采样时请尽量保持身体和采样人员间距离,不要将随身携带的任何物品(身份证、钥匙、包等)放置在采样台上,也不要用手触摸采样台。

全程注意正确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

三、天气炎热,做核酸检测要注意什么?

及时补充水分:科学饮水,合理饮食: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准备防晒用品: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服从现场指挥:天气炎热,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也比较辛苦,请大家服从现场安排,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