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长时间浸泡洪水中出现皮肤浸渍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7-27 浏览量:1064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皮肤变软变白,甚至起皱,摩擦后则容易发生脱落而露出糜烂面,甚至造成局部溃疡及继发感染。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保持局部干燥,首先用洁净水(无菌生理盐水、饮用水、煮沸过的水等)充分洗净后晾干,对于没有糜烂、渗出、继发感染处可用痱子粉扑于患处;对于糜烂、渗出处可用3%的硼酸溶液湿敷(6-8层纱布浸透至完全湿润但不滴水状态,15-20分钟/次,3次/日);

由于洪水中可能存在大量污染物,糜烂溃疡处极易继发感染,而此时以细菌感染为多见,表现为红肿、疼痛、脓性分泌物等,因此,宜用碘伏消毒后外涂抗生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或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等),严重甚至需要口服抗生素(罗红霉素、阿莫西林或头孢类等)。

由于洪水中微生物种类复杂,不排除特殊微生物感染可能,若经上述方法治疗无效,需及时至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