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造“千里眼”,可确保快速搜寻到神舟着陆点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量:1522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神十二出征太空,凝聚了无数航天人的拼搏与梦想,这其中就有来自新乡的科研力量支撑,他们就是位于新乡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下称“中国电科22所”),该所921团队研发的机载定向仪等装备负责为航天器着陆回收提供科技支撑。

“看着神舟十二号飞船顺利发射,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6月17日,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后,中国电科22所高级工程师、22所载人航天工程任务团队负责人宋磊第一时间分享了他的心情,虽然已经参与了多次神舟飞船发射保障任务,但他依然激动不已。

宋磊介绍,中国电科22所作为工程任务的重要参研参试单位,此次参试装备达51台套,其中新研装备涉及5个型号共33台套,保障区域涉及主着陆场、副着陆场及应急着陆场,A、B、C三个海上应急溅落区。

在发射前夕,项目组紧锣密鼓地参与了设备调试验收及搜救演练。新研24套机载定向仪、地面搜索车辆、参试直升机加装完毕,天地信标对接演练顺利完成、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专项应急保障综合演练在东海某海域成功举行;新研4套便携式定向仪、2套陆用型信标机、1套海用型信标机、2套航天员通话电台顺利出所。

同时,从16日晚18时开始,中国电科22所信息中心和全国各电波观测站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为神舟十二飞船发射提供电离层环境信息态势分析和保障任务,一张近、中、远程搭配,海、陆、空协同的立体化搜索救生网络已经部署到位,为航天员顺利出征提供坚强保障。

宋磊介绍,此次飞船发射中,中国电科22所承担的任务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发射阶段,飞船在上升段至准确入轨期间,一旦发生应急返回,布设于海上、陆上应急着陆区的搜索定向设备和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发现返回舱营救航天员。宋磊说,在此阶段他们希望自己的装备“备而不用,但必须常备不懈”,“因为这是确保航天员安全健康返回的最强保障。”

第二个阶段是三个月后,航天员完成所有在轨任务,正常返回时,在东风主着陆场,中国电科22所研制的搜索定向装备就要唱主角了,它们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能够在全天候、全天时条件下,快速捕获着陆返回舱,引导空中、地面力量迅速抵达着陆点进行处置。

“今年是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元年,也是迄今为止我们所承担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最重的一年。参试装备数量、新研装备数量、保障点位数量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宋磊说他们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团队创造了5型33套新装备“当年方案论证、当年批复立项、当年首样鉴定、当年批产列装”的历史记录。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