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金银花成了“金银矿”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量:1508

成片的金银花在风中摇曳,淡淡的药香沁人心脾。2020年6月28日清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陈固镇东仲宫村1000多亩金银花基地内,处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忙着采花。

“金银花开金银来。”在基地的金银花收购点,不少群众手提肩背采摘到的金银花,等候着收购,称重、登记、领钱……“这几天合起来,我挣了600多块!给基地干活,收入稳定,也能照顾到家里,比种地强多了。”刚领到钱的种植户郭大婶喜笑颜开。

河南科技学院副教授李勇超在田间指导村民采摘金银花 丁峥 摄

“今年病虫害防治有力,基地的金银花预计每亩能收200多斤干花,亩产效益可达2万多元。”正在田间指导村民采摘金银花的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河南科技学院副教授李勇超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该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10万余亩,年产值16亿元。近两年来,在科技特派团的全链条科学技术支撑下,该县大力开展“龙头企业抓两端、贫困人口干中间”金银花产业扶贫模式,推动金银花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迈进。

在金银花产业的初加工“前端”,龙头企业之一的尔玉中药材有限公司,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再把新种植的104亩金银花,以每亩300元的低价返租给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在政府和企业帮扶下,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和销售金银花无后顾之忧,比普通群众每亩多增收2000元。

“金银花需要纯手工采摘,在当地有效带动就业1万人次,其中10%属于贫困人口。”据李勇超介绍,自从把土地流转出来种上了金银花,当地村民摇身一变成为采摘工人,一年到头有活干,按天拿工资,一名普通工人每天可采摘20斤,收入120元。

“金银花采摘后,必须立刻择花分级、烘干。多亏了特派员服务团提供技术指导,使我们烘干的金银花水分保持在10%,既符合最佳药用标准,又节能降低了成本,有力支持了企业做大做强。”尔玉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晗兴奋地表示,公司和特派员服务团合作开发的金银花脱毒苗、金银花蜂蜜等新产品,很快也要见成效。

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通过全链条科技支撑金银花产业化发展 丁峥 摄

在金银花产业的深加工“后端”,龙头企业之一的新乡博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有超过1000吨的金银花,在这里经过深加工,变成了金银花泡腾片、金银花系列配方花茶、金银花提取物等高附加值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另一家企业是新乡市煜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们把“全身是宝”的金银花“吃干抹尽”。“在特派团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将金银花采摘后原本废弃的大量枝叶回收,加工成细粉销售给饲料企业,用来替代抗生素,效果良好。”公司总经理朱长春介绍说,现在一吨细粉能卖2000多元,仍然供不应求。

据了解,自2018年科技特派团进入该县开展科技服务以来,通过全链条科技支撑金银花产业发展,先后推荐了高产优质品种5个、推广生物防控病虫害技术15项,培训出技术骨干400余名,指导5家龙头企业进行金银花初加工、深加工,深度在研项目10项,每年新增效益在3000万元以上。

“‘一年三季’花开不断的金银花产业,如今变成了封丘县产业扶贫的‘金银矿’。”封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如意评价说,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建立的科技扶贫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封丘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通讯员 张瑞 丁峥)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