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普知识:“疫情期间可以通过大强度锻炼提高抵抗力”是谣言

发布时间:2022-08-19 浏览量:1768

适量运动有益健康,在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爆发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宅”在家里,居家锻炼成为很多人增强体质促健康的重要手段,很多网友问“大强度的锻炼能够提高抵抗力”的说法是不是科学的?

科学研究表明,那些中等的、有一定时间的运动,有更多肌肉参与的锻炼,对促进我们身体的抵抗能力和健康都是有好处和帮助的。而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不但不会增强我们的抵抗力,反而会因为运动过量而导致我们机体免疫力水平短暂性降低。这是因为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后,我们体内的应激素骤然减少,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急剧失衡,体内免疫系统为恢复稳定性,会对特定免疫机能进行暂时性抑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免疫细胞因为“太累”正在休息,所以造成抵抗力暂时下降,我们通常把这种因大强度运动而造成一过性免疫能力下降的现象称为“开窗期”(即好像是开了窗似的让病毒轻易入内)。

“开窗期”如果突然遇上病毒,就会很容易感染上。有报道称一个获得过全国老年健身比赛冠军的老年人,在疫期初期,不戴口罩仍去健身房刻苦训练,结果不幸中“招”。  人们百思不得其解,这么一个肌肉壮实的人,怎么会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年纪偏大、健身房空气流动差、没有戴口罩保护、大运动量有“开窗期”,这些因素都对防控病毒不利。

既然适宜运动可以增强抵抗力,那我们应该怎样进行锻炼呢?

首先,运动场所要适宜。在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锻炼,以居家、院落锻炼为好。

其次,要根据自身体质状况和运动习惯,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次数和运动项目;最后通过控制每次运动时间来实现对运动量的把控。

我们推荐运动量为每周运动3-5次,每次运动时间在20--40分钟之间,运动的强度以心率、呼吸加快且微微出汗为标准,也可以通过练完之后,感觉能在3-5分钟内恢复心率、呼吸的次数到安静水平为适宜。运动方式可以选择跳健身操(舞)、原地走等等的有氧运动,也可以利用身体自重或借助家庭生活用品(米袋、矿泉水瓶、书本等)来进行轻负重锻炼。

总的来说,运动是我们增强抵抗力的手段之一,若与饮食和睡眠相结合效果会更好。我们应在坚持科学运动的同时保持多元化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做到三位一体、劳逸结合来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辟谣专家:武东明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复核专家:孙飙 南京体育学院 教授


(来源:科普中国出品)新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