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普知识:平菇春季出菇管理及干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量:1472

进入春季,菇棚内温度逐渐升高,平菇生长速度加快,各种病虫害也逐渐增加;近段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实行人员流动管制,交通受阻,多地平菇滞销,因此菇农要加强平菇日常管理,提高平菇产量和品质,同时掌握平菇如何干制,解决平菇滞销,增加经济收入。

一、平菇春季管理

1.温度管理  控制出菇温度在10~20℃,种植户要根据棚温情况及时采取降温保温管理,保证出菇温度不超过20℃,延长出菇期、提高产量。

2.水分管理  空气湿度一般保持在85%~90%,采用雾喷、少喷、勤喷,严禁采用高压直喷正在生长的平菇。

3.通风管理  保持出菇场地空气通畅,无异味,二氧化碳浓度在0.1%以下,此外,喷水后要及时通风,预防菇体表面长时间积水导致病害发生,此外,还要预防春季大风对大棚的影响。

4.光线管理  出菇期菇房光线不可过暗,要有散射光进入,但不可强光直射。

5.及时采摘  采收过早、影响产量,采收过迟,平菇子实体老化,易碎易腐烂、质量降低。

6.病虫害预防  首先是加强水、温、气操作的协调统一管理,做好场地清洁卫生。其次,可采取安装防虫网、安装杀虫灯、黄板等防虫杀虫措施。另外,进行定期防病防虫预防,每隔7~10天一次,出菇棚内喷洒治疗真菌、细菌、害虫的化学药剂净化菇房环境。

无标题

二、平菇干制技术

1.推荐采摘标准及要求  干制平菇采摘的叶片可适当大些,可以十成熟作为采摘标准。采摘前应注意天气变化,最好采摘后3-7天为晴天,避免阴雨天晾晒,降低干制平菇质量;另外,采摘前一天应适当减少喷水,以降低菇体水分含量,便于采后晾晒。

2.平菇晒制方法  将平菇基部培养料处理干净后方可进行晒制。平菇主要采用两种晒制方法,一是将成丛平菇撕成单片晒制,二是选择叶片较大的单片平菇手撕成宽3cm左右的条状后进行晒制。

3.分级处理  一般可将平菇简单分为三级,一级菇:叶片完整,菇体无病虫害;二级菇:叶片较完整,韧性较差,菇体病害较少;三级菇:叶片不完整,韧性差,菇体病害多。一般二、三级菇,菇农可直接将平菇撕成单片后分别晒制,一级菇可单片或撕条晒干。

4.晾晒  将水泥地面打扫干净后,将处理后的平菇直接摊晒,无水泥硬化地面的,可将地面打扫干净后铺上塑料布或遮阳网等后再进行平菇摊晒。摊晒平菇时注意注意不可铺的过厚,以防平菇水分散失过慢,影响干制效果。

5.储存  将晒干后(水分一般在13%以下)不同质量的平菇分别装袋,储存于干燥通风处,待时销售。

无标题1

 

 (来源:新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