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放创新 集聚创新资源 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量:1525
   

    为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加强郑洛新自创区与北京中关村自创区的合作交流,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河南省政府决定在北京中关村领创空间设立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为加快推进基地建设运行,取得良好成效,10月19日,省自创办在北京成功举办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出席活动并讲话,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杨咸武副司长、中关村发展集团姚胜利副总经理进行了致辞。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周延虎副总经理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进行了推介,郑洛新三市分别介绍了自创区各片区发展情况和各项政策并进行了项目签约。
 
    建设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是我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打通中关村与郑洛新之间交流合作的渠道,建立双方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中关村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创新优势,学习中关村的先进理念,为郑洛新自创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成果在郑洛新转化,建立起“成果中关村•转化郑洛新”的发展模式。同时,发挥郑洛新自创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为中关村成果转化提供广阔的市场,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霍金花副省长在讲话中要求,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成为中关村与郑洛新之间“创新资源对接的平台、人才培养交流的渠道和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为推动双方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深化郑洛新与中关村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共赢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积极整合创新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双方在今后的发展中取得“1+1>2”的良好成效。要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为来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人才提供全过程、高效率的服务。要积极学习借鉴中关村的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将其不断运用到郑洛新自创区建设中来,提升郑洛新自创区创新能力。
 
    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上,省科技厅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充分借助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在人才资源、政策资源、科技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为河南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提供专家咨询和决策支持,助推河南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郑洛新三片区有关部门、企业与北京知名企业、研发机构等单位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536.25亿元,超百亿项目达到3个。合作项目涉及领域广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3项,电子信息领域4项,生物医药及新材料领域4项,科技服务领域10项。其中,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和科特勒咨询集团签约的“科特勒国际源头创新科学生态城项目”,投资规模110亿元,主要开展智能制造、医疗器械、医药和诊断等三大板块建设。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签约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规模260亿元,重点在郑州建立“工业信息安全研究所”,开展轨道交通领域研发及产业化,力争用3-5年,产值达到300亿以上,拉动形成千亿规模以上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由新乡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清创硅谷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纳米空心硅、硅碳复合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投资规模100亿元,建设年产量8万吨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的建设,是实施开放创新的重要举措,对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意义重大,有利于引导中关村高端人才、高水平成果和产业项目向郑洛新转移转化,必将大力推动自创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