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核 看新乡(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8 浏览量:137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将其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把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也明确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新乡之新,在于常新;新乡之新,更在于创新。近年来,作为传统工业占较大比重的非资源型城市,新乡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环节,着力产业优化升级,通过深化科技协同创新、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措施,以科技创新驱动提质发展,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嘱托,努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在新乡,全市90%的规模以上企业都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均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全市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累计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位居全省首列。2016年,新乡市专利申请量突破7000件,位居全省第4位。

    生产出全球第一支H1N1流感疫苗并进军基因工程重组及单克隆抗体药物领域,华兰生物血液制品产量全国第一;投运国内一流电池研发机构——河南(新乡)电池研究院;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矮抗58”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重大项目中,不论是“蛟龙”入海,还是“神九”上天,都采用了来自新乡的新能源电池等科研成果;国内首个国家级盾构产业化基地在新乡落成,研发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在新乡下线……截至目前,新乡已经有近7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或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5位!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企业两项专利融资1亿多!

在新乡,这样的好政策有很多
 

    1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卫辉市产业集聚区的达新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看到,省A类重点建设项目、年产3.6万吨功能型聚酯薄膜连续化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原材料及成品库已完工,1号厂房即将封顶。

    “我们引进的德国拉膜生产线预计5月份建成,10月份投产。项目全部启动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年上缴利税1个亿。”新达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先后利用两项发明专利质押融资1.02亿元,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了稳固基础。

    发明专利也可拿来质押融资?原来,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新乡市政府启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收集企业质押融资需求,通过举办银企对接会,将专利数量多、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推荐给银行考察。如果企业专利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市场前景好,符合国家政策,通过专业评估公司认定后,就可通过专利向金融部门质押融资一定额度的资金。

    正是利用这一政策,达新源公司分别以“一种摆动式分切刀装置”和“双酸一醇共聚改性PET-A及其单向热收缩膜制备工艺”两项发明专利分别向省、市科技部门申请质押融资2200万元、8000万元。

    “这两年,新乡相继荣获专利保险试点城市、专利投融资试点城市两张国家级科技名片,成为全省唯一获批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的‘双试点’城市。达新源公司只是新乡系列扶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受益者代表。”新乡市副市长职伟说,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注重顶层设计,明确提出1+X政策体系建设构想,先后出台《新乡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新乡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新乡市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专项行动计划》《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新乡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文件,加快构建中原城市群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国家区域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新乡还率先在河南掀起深化财政科技计划管理的改革,出台《深化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通过撤、并、转等方式,将项目整合成重大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发展、技术创新引导、创新体系建设、技术创新奖励5大类别,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此外,还积极开展各项对外科技开放与交流活动,先后赴上海、苏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多渠道收集信息,为企业参与对外科技交流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强力促进科技金融紧密融合,探索设立科技贷、科技保、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金,减小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及压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深化科技协同创新,企业一个项目获千万元支持

在新乡,这样牵手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的好企业有很多
 

    2016年8月,由河南科隆集团新太行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二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海深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锌银电池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专项支持1000万元,成为新乡市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专项。

    这个项目凭啥被定为国家重点专项?又凭啥获得1000万元专项支持?

    原来,“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是国家科技部会同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等十多个部门共同编制的“十三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将重点突破全海深(最大深度11000米)潜水器研制。作为潜水器的唯一动力保障,在深海115Mpa压力下,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锌银电池系统如何保障潜水器的安全运行是项目研究的关键。

    科隆集团负责人说,自2012年以来,科隆新太行公司已为“蛟龙”号深潜器提供7组成套电源保障,具备同系列电池开发的成功经验和基础。此次实施的“全海深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锌银电池研究”项目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二研究所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单位协同努力,也是能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的关键。

    专注干细胞储存和应用及免疫细胞治疗的华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通过4项省级工程实验室、国际合作项目示范基地等认定。该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韦丹博士和他领衔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后,所申报的“河南省华隆人类干细胞资源库”获科技部批复,成为我省唯一一家获批的干细胞资源库,具有里程碑意义。

    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的普通半导体中小企业——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同中科院固体物理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后,让产学研高效结合,企业发展迅速。

    在新乡,类似这样重视创新,牵手高素质人才团队或科研院所的企业不胜枚举。新乡把当地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协同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集群组团发力,引导其优势互补、联合攻关,走出一条投入少、见效快、实用强、有特色的创新驱动路子。

    去年以来,新乡搭建了新乡市机电装备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新乡市大健康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新乡市电子信息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华为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平台等各类服务全市科技创新的发展平台,吸引各类产业集群集聚,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新乡还加强与中科院、北京大学、西安交大、北京林业大学、中兵研究院、北汽新能源等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检验检测、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力争通过整合力量与资源,发挥更大的创新驱动作用。

    截至目前,新乡已累计创建各类技术研发中心652家,2016年较上年增加10%。电池研究院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获省厅备案,位居全省第三;拥有省创新龙头企业1家;瞪羚企业4家,位居全省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6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697家。目前,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不断提高引领递进、梯次扶持的生态逐渐形成。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27岁创客自定5000万“小目标”

在新乡,这样享受创业的年轻创客有很多
 

    1月10日,走进新乡高新区电子信息科技园“明珠创梦场”的昂尼斯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他们刚拿下郑州一所高校智能实践空间价值1200万元的订单。年仅27岁的企业负责人刘俊森兴奋地说,“2015年,公司销售额500万元,企业估值达到1600万元。2016年,公司销售额已达1800万元。今年,他的保守目标是5000万元。”

    这家成立仅两年、主营高校实验仪器设备研发与销售、无线智能多媒体产品开发的公司,已经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A类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跟其他一些只销售仪器设备的公司不同,昂尼斯特既销售又管售后维修,尤其是自身具备研发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已研发出3D新型弧形幕、3D全息投影展示、展馆无线智能控制等10多项尖端多媒体技术,有5项已获得专利。因为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发展前景,2016年,该公司还获得两家风投公司共700多万元的投资基金。

    “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创客食堂、专家公寓……一应俱全,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在创业过程中省心又省力。”为啥选择“创梦场”?刘俊森给了一长串理由。

    新乡朝歌电子信息科技园负责人柴连科告诉记者,“明珠创梦场”是他们投入300多万元打造的新乡市第一个以小微电子商务为培育发展目标的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提供基础设施、生活配套以及云数据、应用服务、辅助运营服务平台等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在孵企业31家、创业团队10个,创客500余人左右。

    正是基于有这样的平台,刘俊森除继续做好线下销售外,还积极拓展线上交易,自主建设了专业的仪器设备行业垂直门户——仪器在线,为仪器设备生产企业和高校提供从生产、销售、使用、维修到配件耗材的一站式全程在线服务。

    据新乡市科技部门负责人介绍,除市场化运营的“明珠创梦场”模式外,新乡还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高校院所引领及民间企业搭台的创新创业模式。新乡领军企业科隆集团组建的“科隆创客中心”,带动企业内部技术人员在电池、制冷、输送和石化装备等集团相关领域开展创新活动,成功孵化出旋翅冷凝器、微通道冷凝器等项目,获专利30余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3项,创造利润3000多万元。

    2016年,新乡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1家;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位居全省首位。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6家,两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些创新创业载体,正悄然引领新乡经济发展新常态、释放和调动民间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力新乡产业提档升级。

    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乡先后荣获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专利保险试点城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城市、国家(新乡)新型电池及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新乡生物特色产业基地、(新乡)国家制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电池工业之都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2016年4月5日,新乡市与郑州、洛阳一起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洛新一并成为中原发展的“创新之核”。

    2016年10月20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原“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综合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发布的“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新乡作为新晋上榜城市,位居第89位。

    据悉,2016年,预计新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1亿元,总量保持在全省第4位,增长4.1%。其中,前11个月,生物医药、电池及电动车等三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达12.1%。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乡市委书记舒庆表示,新乡要加快产业发展,必须持续坚持创新发展战略,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市、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宽带中国”示范市等一系列国家级牌子,以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为“归宿”,以盘活存量和“一招四引”为途径,致力于把新乡建设成自主创新的先导区、产业升级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生态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新乡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短评

支持创新

也需要创新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也是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新常态下,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业态,只要不创新都走不下去。所以中央、省委、省政府都把科技创新提得很高、看得很重;所以新乡市委书记舒庆说:“创新是振兴新乡经济的唯一出路。”

    做好科技创新是篇大文章,没有固定模式。新乡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以创新精神、创新意识支持创新、服务创新、推动创新。依托当地两万多家中小企业的产业基础和高校、科研院所多的优势,把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让产业发展和科教资源碰撞出火花,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核心,企业是主体,政府是关键。新乡市委、市政府善当科技创新的“助推者”“护航者”,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营造出鼓励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让“找市长”的企业学会了“找市场”。

    新乡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1+X政策体系建设构想,先后出台一揽子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文件,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依靠科技进步的良性轨道。新乡在全省首创的“市长创新奖”“优秀专利贡献奖”,只要企业够标准,政府不仅给荣誉,还有重金奖励。

    新乡常新,源于创新。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首次承担国家战略。这件事儿无疑成了新乡市2016年度最大的亮点。创新,不仅成为新乡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更逐步融入这座城市,成为新乡的形象、城市名片和发展资源。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新乡,将持续以科技创新驱动全市提质发展,必将让新乡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