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讨论精准识贫办法和脱贫实施方案 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河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量:3252
  5月18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我省脱贫攻坚有关办法、方案,以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陈润儿强调,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着力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协同创新、把握重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
  会议原则通过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强调要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陈润儿指出,国务院正式批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河南来讲既是崇高使命也是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不负中央期望,精心组织实施,使示范区在引领发展、支撑发展方面发挥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科技创新是培育增长动力的源泉,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是推进结构调整的关键,下一步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扩大开放。在创新方面,河南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产业优势,但也存在不足,突出体现在创新资源严重不足,创新人才、机构、平台与科技强省(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开放精神,树立开放意识,创立开放体系,通过扩大开放合作广泛汇聚创新资源,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但求所为、但求所用。二是深化改革。要在深化改革中用好现有科技平台,调动现有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障碍和传统做法,使各种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各种创新活力不断激发。三是协同创新。科技创新本身需要科技、制度、体制的创新协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郑、洛、新三市为建设主体,要求三市做到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四是把握重点。要始终注重让市场成为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的主要手段,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力量,让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根本保障。要重点抓好创新人才的引进,通过完善政策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汇聚河南;抓好创新发展的定位,在总体定位明晰的同时实现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抓好创新成果的转化,通过成果转化促进生产力发展;抓好创新环境的营造,尤其要注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激发创新资源、吸引创新人才、鼓励创新活动构建有利的制度、政策和法治环境。
  省委常委、郑州市市长马懿列席会议,副省长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来源:河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