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激情澎湃 风起云涌雏鹰翱翔(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16 浏览量:1441
    创新,改变世界。创业,成就未来。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更需要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供给侧改革,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李克强总理去年视察河南时,对我省“双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要求我省“因势利导,走在全国前列”。去年5月份,省政府联合科技部启动了“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工程,将我省大众创新创业工作推向新高潮。5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的连续举办,更为我省推进“双创”提供了高水平的支撑平台。
    创新创业,已是大势所趋。看风云激荡处,正是雏鹰展翅腾飞时!
    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创新大赛雏鹰展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两会”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力求破除束缚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步入“十三五”,我省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决胜时刻。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把加快大众创新创业作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战略性举措,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政策措施和关于推进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机制创新、资金扶持、环境营造等多方面全方位支持“双创”工作开展。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进步则河南进步。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如何在大学生、青年科技人才中激发创新创业热潮,对于河南步入“十三五”发展高速路至关重要。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指导,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类大赛。连续四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设立河南赛区,并举办“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今年大赛再度升级,由去年的三个分赛区增至七个,分别是:洛阳、开封、平顶山、南阳、新乡、安阳、驻马店。
    作为“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大赛采取“政府主导、统一组织、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特色发展模式,依托银行、投资机构和政府扶持基金,着力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科技金融对接平台,全面激发大学生、青年创客的创业热情,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有力推进了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5月11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在郑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表示,要通过大力推动各类众创孵化载体,加快健全完善财政、金融、资本协同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大规模培育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高效率推动创新创业。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我省推动“双创”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激发中原地区创新活力,激励创客创业热情,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省科技厅、洛阳市政府等各主办、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好、承办好大赛,为创客和投资人搭建好交流、合作和服务平台,力争将我省大赛打造成全国“双创”的重要品牌。
    创新模式搭建平台大赛直通创业之路
    创新的热情,需要助燃;创业的激情,亟待激发。
    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了一个当前最给力、最有效的支撑平台,帮助大学生、青年科技人才、小微科技型企业、科研团队们梦想成真。
    我省历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征集3000多个企业和团队参赛,引入创业投资近2亿元,希芳阁、万和过滤等多家获奖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立足往届辉煌,今年大赛如何取得新突破、更上一层楼?
    多级联动,提供更高效的组织保障。大赛启动后,将由省科技厅牵头统筹协调,省财政厅负责财政资金落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工商联全程指导,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河南省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具体承办,协调动员省内高校、团体和有关单位积极参加。同时,积极动员各地方科技部门、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实现国家、省、市多级联动。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发挥大赛效能,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大赛中涌现出的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提升我省新时期创新创业水平。
    深入宣传,营造更高涨的舆论氛围。赛前,大赛组委会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省内主流媒体密切合作,对大赛进行了整体宣传推介。组委会赴多地、多校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各地市、各高校积极组织大学教师、高校学生、创业团体和企业积极参与。在大赛举办前后,将以深入人心的宣传,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精神,吸纳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的高潮。
    服务提升,引入更专业的团队合作。为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大赛组委会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与金融对接的平台,加强对参赛企业和团队的创业辅导与跟踪服务,推进创投机构、金融机构与参赛项目对接合作。此次大赛引入了招商银行郑州分行、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河南创业投资、安阳惠通高创新材料创业投资、河南秉鸿创业投资、中鼎开源创业投资、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河南晟博创业投资、和璞资本、深圳华信柏年股权投资等金融和创投机构作为大赛支持单位,着力营造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大赛复赛、决赛中,除技术专家外,还引入了多名业内优秀的投资专家和金融专家对参赛项目情况进行评判打分。在尽职调查环节,则完全交由投资机构负责,充分调动投资机构的积极性,显著增强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创新政策落实到位激发大众创业热情
    创新创业,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也将一直陪伴在路上。
    本届大赛获奖项目除可享受国家政策外,还将在研发费用补贴、风险投资引导、银行贷款贴息、科技小巨人培育、孵化场地补贴、创业辅导培训等多方面得到全方位扶持:
    资金扶持方面。对获奖优秀团队一年内在河南省内注册成立企业的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获奖优秀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给予支持。
    创业投资和融资方面。鼓励大赛创投机构通过单独投资或联合投资形式对获奖项目进行投资。获奖优秀企业或获奖团队新注册企业列入“千鹰展翼”库,进行银行授信+股权投资选择+小额直投扶持综合金融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对获奖项目进行银行贷款,对获奖优秀企业一年内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支持。
    政策扶持方面。大赛获奖企业或团队可以获得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股改上市等方面的免费创业导师辅导培训。选择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落户的企业,将给予一定时期免收房租等优惠政策支持。
    大众创新创业,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抓手,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保态势提供新支撑。为了继续推进和做好创新创业大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我省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一系列后续工作,将大赛的影响力推向深入——
    做好大赛政策落实工作。按照大赛方案,对大赛的获奖项目,将资金奖励、创业补助、风险投资、贷款融资、科研项目立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给予落实。对获奖项目入驻孵化器的,落实房租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
    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将大赛获奖企业或团队新注册企业纳入招商银行“千鹰展翼库”进行培育,在信贷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强创业辅导,聘请创业导师在创业模式、创业政策、创业融资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
    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促进创新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和培育工作,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创新创业风起云涌,雏鹰展翅翱翔飞天。我们相信,本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的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出更多的创新“引擎”,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支撑,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充沛的能量和动力!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