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培育发展新动能(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09 浏览量:1706
创新驱动 培育发展新动能

    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十五年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发展的殷切期望,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全会首次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置于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们的发展条件、比较优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与发展模式。
    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是保障。要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精神继续深化改革,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藩篱,让一切想创新、能创造的人有机会、有舞台,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形成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科技创新之树茁壮成长;要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让企业在创新的广阔天空中自由翱翔;要加快完善强化基础研究的投入体系,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协作贯通,实现原始创新与再创新、集成创新融合迸发。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13亿中国人民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力就蕴藏在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要改革人才评价体系,让潜心研究的人心无旁骛,让创新创业的人无后顾之忧;要破除论资排辈、门户之见、头衔崇拜,以真才实学论英雄,敢于让年轻人挑大梁、出头彩;要加快建立健全明晰的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制度,让科技人员的智力贡献与所得收益相匹配,更好体现知识和创造的价值;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创新驱动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我们相信,广大科技工作者会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再接再厉、勇攀高峰,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新动能。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