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滨区 创新运营模式 孵化专精特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量:4971

□本报记者 代娟 本报通讯员 许维民 文韬

3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新乡市卫滨区高端装备园区的专精特新孵化园施工现场。如今距离园区奠基才1个多月,工程临时指挥部和施工人员宿舍已经搭建完毕,现场还有大型运土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这里将投资约25亿元,建成占地239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专精特新孵化园。

该项目是卫滨区创新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孵化园项目采用“区平台公司+基金+专业运营公司”运营模式,将科技、金融、生活、生态等元素紧密结合,建成后可集聚相关产业企业(项目)50余家,各类科研机构、研发平台、产业联盟20余家,最终打造成集生产制造、中试成果转化、企业研发、生产生活配套功能于一体的示范专精特新园区。

从项目谋划开始,卫滨投资有限公司就先期介入,通过多轮沟通谈判和模式探索,确定了“投资人+EPC+运营”的建设模式。该公司与北京国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面向社会投资人分批引进资金、发债,有效解决摘地资金难题,借“鸡”孵出“金蛋”。

创新融资方式有效保障了园区建设,但借钱要还。卫滨区通过与中铁十八局产业发展公司深度合作,不仅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成本和质量控制,还借力借势央企全生态产业链优势,协同园区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培养导入优质产业,保障园区高质量运营。同时,该区还依托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隧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业基础,汇集优势资源,补齐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关联产业,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园区后续运营和收益能力,努力实现“以蛋还款”“孵蛋成鸡”的良性循环。

卫滨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专精特新企业初创期对融资的需求,区里正谋划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针对企业对金融、研发、人才、数字化等需求精准“滴灌”,不断强化配套设施和支撑能力,推动园区从企业孵化走向产业培育,构建高能级孵化体系。

今年以来,卫滨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抓手,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辖区各专业园区建设,抓项目、抢进度、促落实。为加快园区建设进度,该区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发力,通过加大工作统筹和跟踪督促、科学合理部署工序、将部分工作前置或并行处理等方式,倒排工作周期,明确时间节点,坚持“二马”办公,跟进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困难,为园区加快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园区已完成“三通一平”、大型设备进驻,各项环保及安全生产工作正有序开展,前期建设准备工作初见成效,顺利实现了“摘地即开工”,为今年主体完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河南日报》2023年03月17日 第06版:新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