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刘广亮指导小麦春管

发布时间:2023-02-06 浏览量:4739

立春将至,小麦春管即将开始。1月29日上午,在位于卫辉市柳庄乡虎头庄村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召开2023年小麦春季管理动员会暨春管技术现场培训会,全体农业科技包村技术人员及种粮类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共100多人,卫辉市科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植保站、土肥站、各区域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

会上,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卫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广亮做了冬小麦因苗施策、分类管理的技术培训。去年麦播季节卫辉市绝大多数麦田播在适播期,种在足墒田,麦播基础整体较好。越冬苗情调查,麦播50.1万亩,一类苗33万亩,二类苗12万亩,三类苗5万亩,旺长苗0.1万亩,越冬苗情远好于去年,略好于常年,但也存在个别地块播种过早、播量大出现冻害,部分地块播种过迟越冬过弱,这样旺苗弱苗并存、部分地区旱象抬头、病虫草基数较高等问题,同时早春干旱、“倒春寒”等威胁大,春管存在一定压力。针对越冬期苗情墒情,春管要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为目标,因苗因墒施策,强化分类管理,合理运筹肥水,加强病虫草害防治,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搭好丰产架子,打好丰收基础,科学指导,在去年丰收基础上,勇夺夏粮高位再增产。

图片02


刘广亮从卫辉市越冬各类苗请分析,早春运筹肥水调控小麦群体的原理,结合苗情、墒情,提出对旺长苗、一类苗、二类苗、晚播三类苗的具体分类肥水管理及农艺措施。

图片3

会后,刘广亮等专家根据充分调查摸排的情况,制定出小麦生产指导小麦春管技术方案;全体农业科技包村人员次日开始进村入户到田,技术指导进所分包村农户微信群,打通农业科技服最后一公里,进行“一对一”指导;广大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进行科学管理,精准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田水平整体提高,为夺取夏粮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卫辉市科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