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封丘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量:3025

        阳春3月是金银花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7人在团长李勇超带领下,与封丘县科工信局副局长闫哲一起到封丘县开展金银花管理技术服务。

图片1        在尹岗镇双王村黄河滩金银花基地,金银花长势良好,绝大多数金银花已萌发出新芽,但存在着整形不到位和修剪过度问题。针对该情况,孟丽教授提出了“在修剪中整形和在整形下修剪”的辩证修剪法,李勇超副教授针对不同株型进行了修剪现场演示,并建议尽快剪除下发枝和交叉枝,避免营养流失。

图片2

        在荆隆宫乡顺河街中村的金银花基地,金银花长势总体不错,但存在品种不纯、施肥不合理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李勇超向种植户分别讲授了品种类别、种质特征及后续栽培差别,复合肥和有机肥混合使用的配方和施用方法,以及化肥识别指标和基本参数。建议把枝条下披型植株陆续更换成上冲性强的品种,尽可能提升空间利用率。

图片3

        在应举镇龙化村金银花基地,金银花长势良好,但由于地势低洼和去年洪灾影响,致使多数金银花在树干中部生出气生根,种了20年金银花的老哥说第一次见到金银花长“胡须”,针对该情况,李勇超解释说这“胡须”是植物长期遭水淹做出的生理性自我保护反应,主要起到呼吸作用,对植株没有坏处,待土壤疏松后剪除即可。

图片4

        在其他金银花种植基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已剪枝条没有清理、修剪过度、行距过大等问题,服务团都一一解答和指导。

图片5


(来源:封丘县科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