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特派员助力金银花变“金银”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量:2751

“金银花作为抗疫重要药材之一,今后的发展趋势怎样?”、“有机肥和化肥的施用量和比例如何,三是病虫害防控的很多药买不着怎么办?”......

2022年2月25日,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封丘县科工信局共同举办了金银花产业专项培训会和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培训的种植大户积极提问,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耐心解答,一场关于金银花产业发展的科技知识交流盛宴在封丘展开。

图片1

本次金银花产业专项培训会,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李勇超,科技特派员高素霞、王广军分别以《金银花产业链组成及关键环节解析》《金银花病虫害绿色防控》《金银花栽培管理》为题进行了专项汇报,近百名金银花种植大户参与此次培训。

据科技特派员李勇超介绍,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封丘的金银花产业发展在“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面临不同程度的问题,如“产前阶段”部分群众分不清观赏和药用金银花的区别,“产中阶段”病虫害防治成为种植户面临的难题之一,出现盲目用药现象,而在“产后阶段”烘干工艺落后导致金银花花蕾柔韧性差,折损严重,再加上种植户缺乏有效的销售渠道等多种因素,成为了金银花变“金银”的绊脚石。

图片2

针对封丘县金银花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封丘县科工信局积极地与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沟通交流,邀请行业专家论证,为金银花产业制定出了“六统一”的产业发展模式,并积极组织此次金银花产业专项培训会,通过专题培训为金银花种植户纾困解难。

图片3

培训会上,李永超在《金银花产业链组成及关键环节解析》中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金银花产业发展要重视四个方面,一是金银花产业层面,即:品牌、种源、管理、评价、标准和溯源;二是金银花生产层面,即:供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采烘、检测和购销;三是当前金银花品种类型、种苗鉴别及其与后期栽培管理的关系;四是金银花销售策略与销售渠道。

在金银花病虫害绿色防控方面,科技特派员高素霞指导培训人员识别病害、虫害的种类,并讲授了病虫害的防治时期和药物使用方法。科技特派员王广军则结合金银花田间水肥管理和整形修剪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场种植户纷纷表示,此次金银花产业培训会服务团讲解的非常全面,解决了他们在金银花种植中面临的很多难题,受益匪浅,今后在金银花管理中一定会多学习科学知识,加强技术运用,让金银花变“金银”。


(来源: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公众号    封丘县科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