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组织召开专利奖励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0-09-13 浏览量:2051

封丘县组织召开专利奖励工作会

 近期,封丘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召开封丘县专利奖励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主抓科技和企业技术负责人以及2009年专利申请企业和个人。

 会上宣读了《关于奖励2009年度专利申请企业和个人的决定》,对2009年度专利申请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新乡市金利达化纤厂技术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传达了《封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并向大家分析了当前封丘县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限额以上企业一定要增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县政府副县长郭新杰在总结中指出:

 虽然2009年我们与2008年相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从2002年到现在,全县共申请专利仅仅200多件,而我们的邻县长垣县是全国知识产权先进县,仅去年申请专利就达254件,所以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知识产权工作与兄弟县相比差距很大,我们县整体上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淡薄,特别是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重成果、重产品轻知识产权的问题。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只有依靠科技进步走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才能实现工业强县的目标,保持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就必须注重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封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业强县的总体思路,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知识产权的政策导向,将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切实融入科技管理、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科研评价和展会举办等工作之中。要将知识产权政策与科技政策紧密衔接,把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与科技项目、科技评奖、条件建设等挂钩。对有重大发明又能产生很大经济效益的发明申请人进行奖励,对申请专利多的企业和乡镇又产生经济效益的专利要大力支持。目前,县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从科技专项经费中列支专利专项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本县专利申请费用资助和专利实施效益显著的单位、专利权人及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奖励。在专利申请补助款项中,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的,企业按补助金的50%奖励发明人或设计人。另外,对拥有当年国家公示授权专利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申报国家、省、市各级科技计划及各级企业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及限额以上企业要牢固树立知识产权竞争理念、无形资产经营理念、企业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保护的理念,切实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宣传培训,全面提高全县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科技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目前,县政府已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各乡镇一定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把知识产权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起知识产权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级各类企业也要全面建立知识产权工作责任制,真正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工作,摆上企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专门部署,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