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成了脱贫致富的“金银矿”——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量:3231

封丘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东南两面紧临黄河,沿黄河里程56 公里,黄河在封丘段由东西流向转为南北流向,形成了封丘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封丘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土壤土层深厚,水、热、光照条件好。非常适宜金银花的生长。近年来,由于国家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传统医学守正创新,中药材行情连续多年持续走好,另外县政府推出金银花种植扶植政策,封丘县种植金银花的规模重新变大,目前全县约种植10万亩的金银花,每亩产量平均在120 公斤,每亩收益在14000元以上,种植金银花成了脱贫致富的“金银矿”。金银花产业也成了封丘县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图片1

【主要做法】 

(一)建体系、制标准,创新扶贫模式

封丘县政府在充分调研药材公司、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农户的情况下,制定了“龙头企业抓两端、贫困人口干中间”的金银花产业扶贫模式,推动金银花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迈进。一是龙头企业抓销售。金银花的销售一般有3个渠道:1.优质花作为饮片,销售给大城市饮片企业。2.统货作为原料销售给中药生产厂商或饮料公司。3.散货供给小型客户。龙头企业因具备相应资质,并保证供货质量(一般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和充足货源,备受大客户青睐。二是龙头企业供种苗。近年来金银花病虫害严重,避免农残超标,为保证产量和质量的双重要求,龙头企业制定生产标准,统一提供化肥农药,并提供少带病的优质扦插苗,有效减低了农残,减弱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又保障公司和农户的利益。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支持政府总体扶贫模式,针对龙头企业需求,参照新版药典,协助企业建立质量检测监控体系,制定企业金银花生产技术标准,指导生产低毒优质扦插苗,并储备金银花组培苗生产技术。三是龙头企业创新扶贫模式。龙头租用贫困农户土地,并支付农户田间管理工资,根据收花质量发放绩效工资,充分实现了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干中间”扶贫模式。

目前,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河南科技学院)于2020年9月已获批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分别是《金银花扦插苗生产技术规程》和《金银花组培苗生产技术规程》。

(二)扶持龙头企业,科技攻关关键技术

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封丘县尔玉中药材有限公司、河南省金百草中药材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探讨校企合作模式,形成了有思想、有社会担当、有高质量发展意识的新一代年轻人组成的扶贫企业联盟。 

 图片2

以丘县尔玉中药材有限公司为例,服务团指导其开展如下工作:1.金银花企业生产标准,统一供肥、供药;2.建立金银花烘干技术规程,使金银花含水量由原来的5%至提高至10%,有效避免了折断挤压造成的损失,提高了成品率;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用电能耗;3.建立了冷库贮存车间。由传统的室内堆放改为冷库仓储,保持了干花的嫩绿色泽,显著改善了由于仓储不当而造成的色泽变黄的出售品相,使干花价格提高15%左右。4.建立了优质金银花追溯体系。使用销售二维码,密切关注金银花售后去向,有效避免了掺杂销售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维护了公司声誉。

针对金银花生产中最为棘手的病虫害防治问题,中药材服务团先后组织4次集中培训活动,参加培训人数300多人,有效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水平。 

图片3

如今封丘县尔玉中药材有限公司租用土地320多亩,带动贫困户128户,带动贫困人口264人,年度支付租金与工资超过400万以上。有效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三)产业链示范,关键技术培训

金银花产业链较长。从新品种选育、苗木扩繁、栽培管理、采花分级、鲜花烘干、干花销售,到统货加工等环节,都可形成一定产业。基于花农对全产业链认知的科学普及,增强其种植信心及质量参照,中药材服务团与封丘县农村科技研发与推广中心(下称“基地”)合作,全方位开展金银花产业链技术研发与示范活动。

图片4

1.在封丘县农村科技研发与推广中心建立金银花新品种培育与种质示范基地。服务团利用金银花“兼性杂交”的特殊繁殖模式,开展立体种植杂交育种工作。

2.在基地建立种质资源圃。目前,基地已收集8个品种,包括山东平邑的北花1号,本地品种封花1号等,种质资源圃13个品系。

3.在基地示范封丘主推品种“大毛花”标准种植技术。基地占地20亩,在夏季病虫害高发季节,示范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示范内容还包括喷灌设备、水肥一体化装置等。

 图片5 

4.在基地示范金银花修剪技术。虽然金银花修剪技术并没有固定模式,但修剪的宗旨能够得到根本体现。基地每年接收约500人次的观摩实习,对金银花的推广起到关键作用。

(四)加强科技支撑,加速产业链构建

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市生物功能分子重点实验”为依托,积极开展金银花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 

图片6

1.服务团耗时3年建立了金银花组培苗生产技术体系。金银花近年来由于栽培模式限制,繁殖一般采用扦插的方式,扦插苗本身就带病,虽然繁殖方式简便,但在不同程度上加速的病虫害的传播与爆发。本团队利用无性繁殖技术开发了金银花组培技术体系,现已实验成功,并获批建立金银花组培苗生产技术规程,为今后金银花组培苗的推广奠定基础,并为病虫害的防治与降低农残奠定基础。

2.服务团建立了金银花质量检测体系。根据2020年新药典,服务团先后检测样品200多份,为金银花的销售提供了关键支撑。

3.服务团开展金银花新品种培育工作。通过2年多的努力与培育,现有2个抗病性好,产量高的品系进入中试期,有望于明年通过新品种审定。

图片7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科 河南省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