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农业综合开发不断显现新活力

发布时间:2009-12-30 浏览量:2575

封丘县农业综合开发不断显现新活力

 有关部门了解到,封丘县在被国家确定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后,目前正按照三年建设5万亩高标准农田这一目标稳步推进。

 据了解,封丘县从农业综合开发策源地一步步走到今天,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麦浪滚滚、稻花飘香的高产良田。小麦平均亩产仍超过500公斤,秋粮水稻、玉米亩产达550公斤以上,较开发前亩均单产增加近200公斤,项目区由过去全县生产条件最差一跃变为生产条件最好的地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称之为“封丘模式”。 
    如今,经过科学综合开发,封丘县昔日的背河洼地,如今旱能浇、涝能排、电配套、农机化、科技化,稳产高产、旱涝保收、节水高效,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000万公斤,增加农民收入7790万元。项目区林木成材后可增加直接经济收入约1.5亿元。灌溉周期平均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为现在的5-7天,除涝标准由3年一遇提高到5年。惠及6个乡镇,91个行政村,10多万农民。封丘粮食总产也超6亿公斤,每年能提供商品粮2亿公斤,连续3年被评定为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一跃成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
    按照国家确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目标,今后三年封丘还将进一步强化院县合作,以院省合作“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为载体,不断增强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为现代农业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使封丘的农业综合开发不断显现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