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农技服务队赴获嘉县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量:1488

    9月14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获嘉县工作站农技服务队张清军、王庆安、马彩云一行赴获嘉县徐营镇贫困村铁官滩、冯庄镇脱贫村固县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在铁官滩村,农技服务队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朱学运等同志一起深入贫困户家庭,查访秋粮生长与家庭生活情况。

    针对近期大豆出现死棵情况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科技特派员、植保专家张清军讲解大豆死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土传病害大豆根腐病造成的,现在已经失去最佳防治时机,明年在播种期采用高效杀菌剂包衣拌种的方法可以控制这种死棵的现象,今年县财政部门拨出专款为全县大豆种植户在保险公司投了农业保险,因灾因病虫危害减产的大豆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申请理赔。

    大家又来到村头的扶贫基地河南名树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基地种植的树状月季越冬管理进行技术指导,今年由于天气干旱,月季长势偏弱,为保证月季能够安全越冬,科技特派员、土肥专家王庆安建议抓住入冬前的这几个月时间,加强水肥管理,保证来年月季花朵大、花期长。

    在基地的大白菜田间,科技特派员、蔬菜专家马彩云一边查看白菜长势,一边讲解大白菜管理技术,嘱托管理人员用无公害防控技术及早预防病虫害。

    随后,在冯庄镇固县村,科技特派员农技服务队在田间查看了水稻长势并指导病虫害防治,入户了解困难户家庭情况与科技需求,向铁官滩村、固县村两个村委会捐赠了一批农业技术书籍。

    受援对象与村干部对科技特派员们利用中秋节假期时间开展的此次科技扶贫活动表示感谢,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在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工作热情也体现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