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 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量:1001
      近年来,封丘县坚持把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人才工作和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确保科技特派员真正成为服务企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和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加强领导,为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为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的领导,我县成立了以县组织部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科工信、农牧、扶贫办等部门领导任副组长的封丘县科技扶贫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科工信委一把手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便于与各级科技特派员的联系和管理,建立了封丘扶贫科技特派员交流微信群。
      精心谋划,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县委组织部、科工信、财政、人社、扶贫办联合出台了《封丘县扶贫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从2018年到2022年封丘县利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农牧局技术人员,组建2个以上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个养殖和种植技术服务团,5个以上乡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主要是乡级种植合作社技术服务跟踪团队.根据实际需求,聘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组成专业服务团队下乡开展科技服务。
      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对贫困县产业发展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依托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扶贫项目,转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一些好的科技成果。比如,科技特派员师玉忠协助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的“速冻食品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与应用推广”项目是河南省科技惠民专项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可带动企业自身发展,并带动周边农户蔬菜和优质小麦种植户增收。2018年股份分红68户,种植回收121户提供就业岗位137个,使430贫困人口脱贫。新乡博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河南省中药材服务团队指导下承担了封丘县2017年科技重大项目“聚谷氨酸生物增效剂创制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改项目目前已通过县里组织的专家结项验收,并投入批量生产。还有新乡市金楸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 “中林1号、中林4号等楸树优良新品种示范与推广”、封丘县贾庄金银花种植合作社承担的“金银花良种栽培与加工技术推广”等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都倾注了科技特派员的心血。
      注重创新创业,以“才”带动产业发展。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和种养殖技术落后的实际需求,协调57名省内大学级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到48个贫困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并充分发挥他们在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科技服务方面的才能学识,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创新创业,带动产业发展。如李建军 系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院副院长,河南省道地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自担任科技特派员参加科技扶贫工作以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经常钻研创新,下乡入户,在实验室与田间奔波,真正把科技送到群众的手中,让群众看到了科技致富的力量,为农民送去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动力。先后指导创立公司1家,新办合作社2个,开展技术指导多次、培训5次,研发培育良种3个,良种良法技术2个,研发专利技术2个,繁育推广金银花新品种(系)豫金1号、豫金2号和特雷1号20万株,种植面积1000多亩。带动周边90多户脱贫,受益群众500多人,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其中,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年增收1650万元,90户贫困人口增加收入54万。如今的金银花已经成为封丘的代名词,发展势头迅猛,金银花产业也成为地方政府产业扶贫的主要抓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主要来源之一。
      注重典型培育,聚“能”助推脱贫攻坚。坚持把用活用好科技特派员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派驻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为全县未退出4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选派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同时,强化科技特派员的宣传推介和辐射带动,充分挖掘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切实让科技“能人”在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中尽显“才能”,凝聚“正能量”。科技特派员董彦琪、赵兰枝紧盯村情实际,协助封丘县贡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5户,建立有建造双层膜全钢架塑料大棚25座,并培育引进芹菜新品种3个,引导合作社通过直销模式,解决了群众卖菜难问题,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两年来一年来省市县各级选派的57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420次,向群众发放技术宣传资料5000余份;科技服务收益群众8000人,辐射贫困人口4600人,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人均1500元,其中带动贫困人口增加经济收入人均1200元;报送科技服务动态信息135条,电视台宣传报道3次;协助合作社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11个,农业新技术5项,与服务对象共同研发新产品3个,新技术2项,同服务对象共同创建农村合作社2个,企业1个。协助服务对象申请实施县级科技项目2个,共建省级星创天地公共服务平台1个。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