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以科技创新助推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11-07 浏览量:4098

新乡县以科技创新助推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新乡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科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靠科技创新,以重点科技项目为载体,以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为主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1月,七里营镇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试点);2008年3月,新乡县被纳入2008年度河南省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

  一是以重点科技项目为载体,以科技促进产业升级。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传统产业。以省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为契机,重点抓好富民强县项目的实施,组织开展农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抓好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基地建设、优良品种产业化基地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四位一体”农业高效生态基地建设等。二是开创新兴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改造提升建设一批高标准、上规模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扶持龙泉高效农业观光园区等龙头企业发展。三是发展劳务经济,拓展农业外部增收。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巩固和扩大“阳光工程”成果,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四是拓展农业功能,开发潜在产业。立足我县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龙泉、京华等生态产业和乡村特色旅游业,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新乡县科技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