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活跃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量:3181

近日,2022年~2023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我市“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测评得分位列全省第4位,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作为“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的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财政、人社、发改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级,为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供了科技支撑。

一是创新主体培育持续强化。2023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84家,居全省第三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92家,居全省第四位;新认定27家“瞪羚”企业,全市达到32家。中关村e谷(新乡)创想基地成功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次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1家,新增省级众创空间3家,全市创新服务资源集成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持续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乡分赛,报名参加2023年新乡分赛的企业数量和晋级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参赛水平整体有较大提升。在省总决赛中共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1名。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夺得成长组第二名,创我市近年来的最佳名次。

三是创新载体平台有重大突破。成功实现我市全国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平原实验室正式纳入河南省实验室建设体系,中原农谷全省首个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获批。全面启动“一区多园”建设,把中原农谷、平原科教城、在新高校等各类优质创新资源纳入自创区核心圈。

四是育才引智工作成效明显。与上海交大成功签约共建新乡市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推动新乡生物医药产业高水平发展。争取省级引进外国专家项目8项,居全省第2位;获批2023年度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6项,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现有院士工作站5家、中原学者工作站8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五是科技成果转化活力持续提升。“百农607”“新麦58”小麦新品种实现单个交易额突破千万元。积极落实成果转移转化后补助奖补政策,兑现首批资金27万余元。新组建4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技术转移体系建设逐步成熟。2023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69.73亿元,较去年增长29%。

六是城市创新发展动力愈加活跃。新乡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88.87亿元,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1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均居全省第三位。全市各级各类研发平台达到1943家,其中国家级45家,省级727家。共33项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的主持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位居第86位,主要创新指标位于全省第3位。 (刘兴甲 宋光莉)

(来源:《新乡日报》2024-02-28 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