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创新原动力 着力塑造新质生产力——访市政协委员李亮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量:3061

创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源、发展之基、核心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晒成绩单’用数据说话,亮目标用项目表达,体现了务实创新、竞进图强,令人振奋!”在分组讨论时,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李亮说。

作为来自科学技术界的政协委员,李亮十分关心关注科技创新工作。他说,2023年,我市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级,经费投入强度持续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位居第86位,主要创新指标位于全省第3位,处于全省第一梯队。

一年来,我市成功实现河南省高校牵头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中原农谷农高区获批我省首家省级农高区,平原实验室全面建设,河南科技学院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与我市共建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新增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新型研发机构总量居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8%,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29%。引进顶尖领军人才21人,32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中电科第22所有关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政府工作报告从大力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聚力引育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可以说,抓住了关键要害,必将充分释放创新驱动原动力,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李亮表示,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市科技局将以龙腾虎跃的姿态,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构建创新发展格局。争取更多国家、省级科研资源在中原农谷集聚,重点开展涉农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速做实自创区“一区多园”布局,构建全市创新发展新格局。高标准争创国家成果转化示范区,推动在新落地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达到80亿元。

二是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夯实创新发展根基。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引培,探索推进研发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平原实验室、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设,组织实施一批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研究。

三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巩固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成果。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机制,确保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80%。(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来源:《新乡日报》2024-02-23 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