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新太行公司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提供全套能源保障

发布时间:2012-07-02 浏览量:948

        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记录,首次突破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7020米,刷新了世界同类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先后成功完成3000米级海试、5000米级海试到此次成功突破7000米深潜记录,作为“蛟龙号”潜水器的主动力电源、辅助动力电源、应急救生电源,“全套能源保障均由河南科隆集团子公司―河南新太行电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提供。

        河南新太行电源有限公司(前身为原国营755厂)作为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第一个研制和生产各类碱性蓄电池的大型企业,长期为我国军用战机、舰艇、坦克配套电源系统、通信系统、铁路系统、矿用系统和电力系统、水利系统配套,大大提高了我国军事和国防水平,多次受到军方首长的好评。2006年在新乡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河南科隆集团对其进行了改制重组,使得新中国第一个军工二次电池企业焕发了青春,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公司于2003年7月与某研究所签订了《耐压锌银蓄电池研制》专题任务合同书。公司成立了攻关组,先后进行了耐压结构、耐压绝缘油选择、负极物质析气控制等一系列的设计和改进攻关。成功地通过采用开放式、内外压力平衡的充油压力补偿结构,使锌银电池具备了在7000米水深环境下工作的能力。通过新型结构的隔板和气帽,提高了电池在水下工况中使用时的绝缘性;通过有效的改进活性物质配方,控制了锌银电池使用过程中气体的析出。公司所研制的产品全面达到了研制任务书的要求。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先后进行3000米、5000米、7000米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河南新太行电源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耐压电池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占据国内深海耐压电池技术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