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金1号”通过国审!河南师大李建军团队扎根封丘12年终成“正果”

发布时间:2023-01-20 浏览量:5786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刘吉磊

1月9日,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获悉,由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团队培育的金银花品种“豫金1号”,日前已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入选2022年度林木良种名录,成为“国审”金银花品种。

“这是河南第一个,也是全国第四个金银花‘国审’品种。”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林木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负责人郑勇奇教授说,入选林木良种名录,意味着“豫金1号”在河南、河北等金银花主产区,产量、适应性、抗性等方面明显优于当前主栽品种的繁殖材料和种植材料,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适宜栽培区大面积推广。

422f04db127252a5dc9a0393f965044.jpg

郑勇奇教授(右)与李建军(左)共同查看“豫金1号”长势

“豫金1号”,从开始选育到通过国家审定,走过了近12年的漫长历程。

2011年春,李建军团队从封丘3年树龄的大毛花栽培田中选出自然变异优良单株,又历时4年进行温室苗床育苗、筛选驯化、株系对照试验、品种对比试验、丰产示范和抗性试验……最终于2015年,成功育出“豫金1号” 并通过河南省中药材新品种鉴定。

在实际推广种植中,“豫金1号”表现出色,耐寒耐旱、抗病虫害强,具有花期长、花蕾大、产量高等优势,比普通金银花种植效益高20%以上。2018年,“豫金1号”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020年,“豫金1号” 在林木种质资源利用国家创新联盟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年度中国好品种”。

8885fd2448f9a4d0b990f5fa1bd0941.jpg

  截至目前, “豫金1号”种植面积已超3万亩,每亩产值近3万元。

“‘豫金1号’通过国家审定,有利于促进我省金银花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我省在中药材种质资源创新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河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陈随清教授说,我省金银花种植面积常年在20多万亩,年产金银花超过2000万公斤,年种植效益超40亿元,带动二产、三产效益400亿元以上;同时,金银花药食两用,尤其是其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特性在实验室和实际应用中得到验证,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南省中药材科技服务团团长李建军扎根金银花道地产区封丘县十多年,用良种良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省7个金银花省鉴定品种中有4个出自他的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