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量:9875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些论述使我们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10年来,科技创新使新乡的“筋骨”越来越强,“活力”越来越足,“生态”越来越好,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动力。

2021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二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542家、865家,均居全省第三位,较10年前增长721%、241.9%。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7.6%,比2014年首次统计增长了1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载体先后落户新乡,中原农谷等全省重大战略平台在新乡布局,平原实验室已纳入河南省实验室体系,省部共建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加紧推进建设,成功举办5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城市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居全省前列。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480家,是10年前的7.4倍。2021年新乡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列全国百强、全省第三。“自创区新八条”和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八条”等先行先试政策不断赋能,今年,全市仅前三季度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46亿元,是2012年的300多倍。

新乡之新,在于常新,源于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需求,聚焦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着力“创载体、强主体、建体系、引人才、破瓶颈、优环境”六大重点任务,切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加快提升人才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和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构建“高校即实验室、城市即孵化器、企业即创新场”“人人思创新、资本向创投”的创新发展格局,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把新乡建设成创新活跃度高、吸引力强、影响力大的“创新创业魅力城市”,建设成为全省最具辨识度的创新之乡、创新之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来源:新乡日报2022年10月25日第A04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