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重点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2-01-29 浏览量:984

        新乡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省科技厅大力支持以及省、市专家的具体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指导方针,以“抓应用、促发展、见效益”为目标,研究开发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与软硬件系统,用信息化改造、提升制造业,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实现从以制造业自动化为重点向先进制造与制造业信息化转移。新乡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起步于“八五”初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科技局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先后培育了一批CAD/CAM应用示范企业,其中河南太行振动机械股份公司为国家级CIMS示范企业,新乡市电光机械厂为国家级CAD示范企业。新飞集团、新机集团、金龙铜业、新航公司等企业信息化建设步入国内先进行列,我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重点示范城市。

        新乡市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其中电子电器、起重、电光源装备、机床等行业是我省乃至全国的研发生产基地,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因此制造业信息化对提高我市制造业整体竞争能力具有举足轻重意义。为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委局领导参加的“制造业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同时成立了“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和以河南机电专科学校为技术依托的新乡市CAD培训中心,指导企业正确开展信息化工程。

        企业信息化的核心是人的信息化,人的信息化首先要抓好企业内部的培训工作。首先是抓好“一把手”工程,通过组织企业厂长经理参加制造业信息化研讨会、技术展示会、案例说明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的管理者对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认识,树立了开展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的信心。二是抓好技术人员的培训,为此,我们邀请了北京用友软件集团副总裁就制造业企业如何开展信息化工程建设和企业ERP应用,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抓好企业职工的培训,邀请省内外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获得成功的企业,现身说法,使制造业信息化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职工,同时也让企业职工学会了如何应用信息化。避免在制造业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由于员工不会应用信息化工具,或者由于对信息化了解不够而产生抵触情绪,妨碍企业制造业信息化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