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 长垣县实施科技兴县战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12-30 浏览量:1262

        近年来,长垣县针对大部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实际,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坚持科学发展,以政策推动和政府服务为主要手段,积极促进政府和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创新实体的良性互动,推进民营企业科技进步与创新,使全县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县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不断加强。目前,该县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47%,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达80%,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县(市)”、“河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县”、“首届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专利申请量连续六年进入全省县(市)前十强,连续六年获得“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并连续三届通过科技部科技进步考核。拥有省、市工程技术研究(创新)中心1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企业36家,列入国家级科技计划13项,省级17项,市级36项,组织申报专利1412项,28项科技成果分别获省、市科技进步奖,32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科技成果转化145项。2009年4月,该县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124个县(市、区)之一”,全省仅有长垣县、巩义市、新郑市、长葛市、孟州市5个县(市)入选。2011年被科技部列入科技富民强县工程计划,首批资助资金130万元。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机制,营造科技兴县的良好氛围

        该县专门成立县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全县科技工作的开展;制定实施方案,指导全县科技工作;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定》、《长垣县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垣县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长垣县知识产权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实施质量兴县工业强县科技创新战略的意见》、《长垣县“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将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促进科技进步的内容列入年终考评,并将工作实效与岗位责任考核挂钩。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奖励力度,对年申报专利20件以上的企业,奖励5000元;年申报专利30件以上的企业,奖励2万元;对发明专利每授权1项的企业,奖励1万元;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每授权1项的企业,奖励500元。把知识产权工作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知识产权工作在振兴长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二、突出重点,积极培养和使用科技人才

        一是大力培育人才。抓好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聘请大专院校技术专家到该县举办专业技术讲座,进一步开拓眼界,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二是广泛吸纳优秀人才,先后出台了《长垣县工业企业引进人才优惠办法》、《长垣县引进科技人才若干规定》等办法,实行政府津贴奖励制度,不拘一格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目前,全县共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共1768人,其中,中高级企业管理技术人才600多名,65名高级人才享受了县政府津贴。如卫华集团科研工作站共引进博士后4名,博士18名,硕士76名。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制定了《长垣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决定》,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科学引导,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引导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体系,通过为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牵线搭桥”,引导企业走校企联姻和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逐步实现由生产型企业向研发型企业转变。目前,已与省内外189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进行了合作,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均建有自己的技术研发机构,其中,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二是支持发展科技中介机构。按照“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发展方向,鼓励社会创办科技经纪、技术评估、信息咨询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目前,全县已建立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79个,其中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科技咨询机构5个,专业技术学会12个。三是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资体系。坚持企业为科技投入主体的原则,逐步建立起包括县财政拨款、争取科技发展资金、技术入股、银行贷款、外商投资、科研机构和企业自筹资金等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近年来,该县大中型企业技术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总额的5%以上。

        四、强化指导,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意识

        该县现有民营企业5837余家,针对一些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管理落后等状况,该县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指导,不断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邀请了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教授为该县县级领导、高新企业、民营科技企业、骨干企业、各乡镇负责人等700多人举办了“知识产权及其战略运用”的讲课,收到了较好效果。同时,经常组织科技专家深入全县各个企业,为企业家和从业人员详细讲解专利方面的有关知识,引导、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提高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创新能力,加深了企业家对科技创新和专利应用意义的认识,力促民营企业的经济增长与知识财富并驾齐驱。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提高,一些企业把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上升到战略的高度,开始研究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目前,该县各乡(镇、办事处)和重点企业全部与重点院校或科研单位联姻结亲,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广泛、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大部分企业逐步走向成熟,步入正轨。突出抓好科技示范园区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了产业集聚区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科技项目,力争把民营科技示范园区办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五、多管齐下,全力推动科技向经济转化

        一是大力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目前,全县共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30项,市科技计划项目36项。二是培育壮大民营科技企业。通过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研发机构,加快研制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引导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各级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提高企业科研能力。目前,全县被国家科技部批准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河南省科技企业36家。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全县共申报专利1412件,授权1021件,被列为“河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县”。四是加强科技普及。通过开展科技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在全县推广普及先进适用的技术知识和实用成果;不断完善“长垣县科技信息网”和企业网站的建设,创造良好的资讯获取、扩大产品交易平台。五是规划建设高新技术园区。目前,全县占地1.8万亩的起重工业园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