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位 居全省第三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1814

7月19日,2021年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经测评组综合评价,新乡市二级指标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测评得分位居全省第3名,较去年提升两个位次,带动一级指标包容性普惠创新全省第7名。

作为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的牵头单位,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加快提升人才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全力为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供科技支撑。

一是落实各类奖补政策,迸发创新活力。积极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若干政策》、《新乡市科技创新资金奖补若干措施(试行)》、《支持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新转化的若干政策》等,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高能级创新平台、企业研发投入补贴等有关政策,试点开展科技果权属改革。

二是锻造科技创新平台,汇集创新要素。围绕我市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筹划太行实验室,争创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筹)。突出我市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的发展优势,对接整合驻新高校院所创新资源,谋划省、市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培育各类创新主体,浓厚创新环境。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优质企业,促进经济提质扩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是强化惠企政策宣讲、提升服务意识。为帮助企业更好掌握优惠政策,我局多次组织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活动,对企事业单位关心的自创区政策、研发费用补贴、科技金融等相关政策,进行“点穴式”精准宣讲。近500家企业从中受益,确保了企业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五是做好指标牵头抓总,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对接专家,梳理归纳培训内容,科学编制《2021年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填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充分阐明指标内涵和外延,明确指标评价目的、评价要求,确保填报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全力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对标对表先进地市,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即时整改,为高质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科技项目推进与平台载体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