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改革办 市科技局 市委党校组成调研组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量:4038

为加速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打通“科研—资本—产品—产业”全链条各流程,推动我市科教资源优势加速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新转化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八条政策”)文件精神,5月12日,市委改革办、市科技局、市委党校组成调研组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调研。

图片1

上午,调研组与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代表在市科技局会议室,共同听取了市委党校蔡慧敏教授以《助推科技成果实现“三级跳”》为题的政策解读,针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出现的不敢转、不想转、转不出问题,对照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八条政策进行讲解和答疑。

图片2

随后,参会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代表,根据各自单位实际,介绍本单位政策落实、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建设、知识产权、技术转移、院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围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八条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进行了座谈交流,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拓新药业项目部负责人分享了该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下午,调研组还先后赴中国农科院灌溉研究所、河南电池研究院、新乡市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乡科技大市场等4家单位、企业开展实地考察,每到一处详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新产品、新成果创新研发等情况的介绍,了解企业技术研发、科技人才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情况,着重分析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中的问题,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

图片3

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在新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基本情况和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痛点,更好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持续优化供需对接路径、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推动在新高校、院所、企业的交流合作,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效对接。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