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丨科学指导收获 减损就是增产 ——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原阳等地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量:4344

当前,我市水稻已陆续正进入收获期。由于前期7.20特大洪涝灾害,近期低温寡照天气较多等不良因素的影响,我市粮食作物生长普遍受到损害,为此,确定最佳收割时间和选择合适收割方式对粮食减损至关重要。为指导稻农科学收割水稻,近日,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多次到原阳县太平镇、官厂镇,获嘉县冯庄镇等地开展技术指导。

截图-2021年11月17日 15时4分56秒

10月15日、18日,服务团一行对原阳县太平镇菜吴村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原阳县官厂镇美达农牧专业合作社等两家合作社的水稻生长情况进行查看,并根据水稻的品种特性、成熟度、田间长势等情况指导稻农科学收获水稻。经过调查发现,两家合作社主要种有新稻89、新科稻31、粒粒香、黄金晴等品种(系),株高均在110厘米以下、穗幅差≤25厘米,宜选用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由于前期阴雨天气较多,且早上7:00前水稻植株存在露水,稻谷籽粒含水量稍高,建议合作社在水稻的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进行机收,10:00后露水逐渐消散,植株比较干爽后开始收割。由于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较大,建议分地块收获,并根据合作社的地块分布,确定收割路线。

截图-2021年11月17日 15时5分56秒

10月23日,服务团一行对原阳县太平镇菜吴村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新进的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进行操作示范,指导合作社技术员正确操作收割机,并按水稻田间长势确定机收方法以减少损失。针对该合作社部分倒伏水稻田,科技人员建议收割机作业速度采用Ⅰ档或Ⅱ档,前进方向与水稻倒伏方向相反或与倒伏水稻成45°左右,适当向前向下调整拨禾轮,以确保顺利拨禾和正常切割。

截图-2021年11月17日 15时6分32秒

10月25日,团长张栩带领科技人员来到获嘉县冯庄镇屯街村渠黄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对该合作社的优质稻生长情况进行查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该合作社水稻的最佳收割时间和收割方式。并到该合作社的仓储库参观,对该合作社引进的自主胚芽鲜米机设备和推广模式进行指导。

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张栩指出,虽然气候条件不利于水稻生长,但作为科技人员更要全力保障粮食稳产,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减损就是增供、减损就是增效”理念,全面落实水稻机收减损关键技术措施,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经过服务团的系列指导,目前,三家合作社的水稻均在正常机收中,机收损失极小。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振邦面带丰收的喜悦说到:“原本以为因为今年的暴雨和阴雨天,水稻肯定要减产不少,但在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及时科学的服务指导下,我们合作社今年的水稻产量不低于往年,加上机收损失小,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感谢服务团专家的指导,我对我们原阳大米产业的振兴充满信心!”


(来源:河南省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新乡市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