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丨首批8家中试基地揭牌,河南科研“中场”稳了!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量:1649

图片

科技成果如何高效转化?想从实验室真正走向市场,中试(中间性试验)环节是一大关键。

打个比方,中试就像足球比赛中的中场队员,发挥着承上启下、攻守转换的重要作用。对于正在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河南来说,中试曾是我们的短板,当前则是付诸行动着力增强的重点。

10月16日,首批8家河南省中试基地正式揭牌,为我省科研阵容补齐了“中场”厚度。它们旨在链接创新链与产业链,将对未来我省科研成果产业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5年达到50家
实现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

中试,是中间性试验的简称。“不夸张的说,成果产业化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中试的成败。”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告诉记者,“简单估算一下,科技成果未经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只有三成;经过中试后,产业化成功率可达八成。”

图片


中试基地,是指以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各类开发区等平台和载体为依托,对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试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的科研开发实体。

“中试基地定位于产业链中下游,是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重要通道。”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介绍,省委书记楼阳生对中试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在听取科技创新情况汇报时专门提出要建好中试基地,促进科研与产业紧密衔接,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省科技厅布局建设中试基地,正是为了落实省委的要求,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填补“从0到1”的断档,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链条的闭环。


图片


省科技厅迅速启动开展了全省中试基地建设工作,经过申请推荐和专家组考察论证,报经省政府批准命名了首批8家河南省中试基地。按照建设目标,到2025年,我省将打造50家左右示范作用大、辐射带动强的中试基地,实现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到2035年,形成体制机制灵活、服务特色鲜明的中试服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科技成果有承接,企业需求有源头”。


未来我省这些领域将优先建设中试基地


“首批中试基地命名后,将制定出台《河南省中试基地建设方案》,加强顶层设计,规范中试基地建设和管理。”陈向平介绍,全力提升中试熟化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中试服务人才队伍,创新运行运营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


图片


据了解,目前我省依托省属科研机构、“双一流”高校、特色骨干高校、中央驻豫单位等,建设了一批功能齐全、开放共享的通用型中试基地,在其优势特色学科与研究领域,与地方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相结合,重点面向产业链下游创新型企业。

同时,还依托我省龙头企业、各类开发区等优势创新资源建设一批完善产业链发展的专业型中试基地,重点以扩散新技术、新模式,孵化新企业,培育新业态为目的,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图片

以围绕传统支柱产业高位嫁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为导向,聚焦主导产业,我省将在新一代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现代农业等技术领域,批准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中试基地,引导、推动中试基地优化中试服务方向,逐步形成我省中试服务的中坚力量。

立足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我省将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将一批体制机制灵活、服务特色鲜明的中试基地纳入“十四五”拟建设的中试基地储备库,进一步探索依托中试基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转化的新路径。


首批挂牌的8家中试基地都有谁?


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河南首批揭牌的8家中试基地。

图片

1、河南省高端装备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


该基地已形成充分市场化运作、有效链接技术创新和产业需求、按照“引进-培育-熟化-再引进”路径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机制。下一步,将持续进行升级建设,进一步联合科技、产业、金融等多方资源,在高端装备领域提供各类创新成果中试服务,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形成高端轴承、轨道交通、机器人等领域产业集群。



2、河南省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豫科创新(沁阳市)科创园有限公司


该基地建设形成了从实验室小试、中试、产业化物理空间配套、生产生活配套、及全流程综合服务配套,对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瓶颈,提高成果转化率提供了有效保障。



3、河南省生物医药CXO一体化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郑州创泰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该基地可提供大分子、小分子药物中试CDMO服务。“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围绕疫苗、大分子、小分子及基因治疗等领域的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中试服务,同时为医药行业培养技术研究与管理的高层次人才,最终形成品种结构齐全、特色优势鲜明、研发实力突出的创新驱动型高科技研发生产平台,助力区域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快速搭建,促进产业集聚。


4、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漯河市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


该基地已建有朱蓓薇院士专家工作室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能够满足中试基地应用研究、分析检测与配套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需求。实现了人才链和产业链的有机整合,形成了以科技为支撑的布局合理、优势明显、具有特色的绿色食品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开发体系,助推我省食品产业升级发展。


5、河南省轻质金属材料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洛阳特种材料研究院


该基地以铝、镁、钛合金等轻质高强新型金属材料研发、中试为主攻方向,形成了从“特种材料设计、铸造成形、精密塑性成形、机械加工到表面处理”的全工艺中试验证平台,推进了铝镁钛等先进轻质材料在我国高端制造上的应用。


6、河南省纳米材料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河南河大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该基地由小试(20-50L)、中试(500-2000L)、工程技术验证(12000-16000L)及分析测试中心等中试平台组成,形成了较完善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开发-规模化制备-产业化发展”集成创新体系,为多家企业、高校院所提供中试试验,涵盖了纳米金属材料、纳米陶瓷材料、纳米氧化物等多种纳米材料。


7、河南省新能源电池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河南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


该基地拥有电池和材料研发创新、检验检测及中试全套设备,具备对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产业技术实施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的实力。下一步,将实现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的有机整合,为加快推动河南省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新乡)电池谷的建设作出贡献。


8、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


依托单位:郑州大学 河南昊博智能传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该基地“十四五”期间,将培育10个国家及国际重大工程研发团队、20家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品牌的关键传感材料和核心传感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