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赴东关庄村集中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量:1744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科技局迅速组建支援卫辉市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组,赶赴东关庄村展开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

近日来,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协助调配物资、实现通电通水、群众思想安抚、危房排查鉴定、垃圾清洁清运、农田排水、全方位消毒消杀、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返乡受灾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得到了极大解决。

8月11日,为进一步推进村民灾后尽快复工复产,市科技局利用自身优势,组织科技特派员、科普讲解员、志愿服务队一行15人,集中到东关庄村开展科技服务。

0布置任务.JPG

支援卫辉市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工作组组长布置集中服务活动任务

围绕东关庄村的生产所需,市科技局专门从河南科技学院邀请了三位科技特派员,玉米专家陈士林教授、蔬菜专家陈碧华副教授、果树专家王保全副教授走进田间地头、果园,实地查看群众的受灾情况。“树上还有果子,怎么管理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现在种什么不影响小麦播种?”“这块地种点啥菜能尽快见效?”在实地查看的过程中,面对村民们这些迫切关注的问题,三名科技特派员专家都面对面、一对一给出专业消杀方案,并提出减少损失和尽快恢复生产的建议和措施。


0查看地情.JPG

工作组组长向科技特派员们介绍东关庄村整体受灾情况

视察.JPG

市科技局领导实地查看灾情并指导服务活动

小4科技特派员们一对一指导村民灾后恢复生产

同时,市科技局的科普讲解员们走街串巷,进家入户,为村民发放科普知识手册,讲解洪涝灾后防疫及新冠疫情防护知识,指导居家卫生清洁、消毒消杀和个人健康防护,当日共发放300册科普知识手册

小1

科普讲解员们发放科普知识手册并讲解洪涝灾后防疫及新冠疫情防护知识

为减少蚊虫滋生降低疾病发生率,市科技局专门租用了两台挖掘机,志愿者们手持铁锹、大扫把,配合着挖掘机,一条一条街道地铲除清理路边的淤泥杂草,清运垃圾。经过志愿者们热火朝天的清理,东关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小2

市科技局的志愿者们铲除清理路边淤泥杂草、清运垃圾

小3

劳动过后汗流浃背的市科技局志愿者们

帮扶工作组所做的工作,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志愿者们的服务,被东关庄村的村两委和村民们看到眼里,记在心上,村民们激动得拍手鼓掌,热泪盈眶,连连叫好。

xiao6

连连叫好的村民

接下来,市科技局结对帮扶工作组将继续驻扎在东关庄村,并全力开展各项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