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技特派员带领志愿者服务团,科技助力水产养殖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量:843

夏季天气炎热温度较高是鱼类疾病的爆发期,给水产养殖户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更好的助力新乡市文明城市建设,7月6号—9号期间,水产科技特派员关建义带领志愿者服务团成员们下乡到延津县、卫辉市、牧野区等地区对季节性鱼病的爆发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前期的疫苗跟踪调查,为养殖户建立信息卡;建立微信群对养殖户进行及时的反馈,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23

在初步了解当地养殖户的情况之后,志愿者们对鱼苗进行了现场活体采血、解剖分析,并将采集的样本冷冻带回实验室检测。志愿者成员们及时地在无菌操作台对血液、器官样本进行了一系列无菌操作,进行化验分析。由于近期商品鱼价格较高,为了加快鱼的生长,养殖户投喂饲料过多,现场解剖发现鱼有“脂肪肝”现象,具有潜在的患病风险。前期未注射疫苗的鱼均检测出了多种致病菌,并且很多鱼塘均有流行病的发生;而前期注射过疫苗的鱼则均没有检测出致病菌也没有流行病的发生,证实了前期注射的疫苗起到了良好的预防作用。志愿者们将这些信息通过与养殖户建立的微信群进行了及时地反馈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养殖户们纷纷对志愿者及时的科技帮扶给予了肯定。

图片24

图片25

图片27


(来源:河南水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