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 ——新乡市科技孵化载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投身抗洪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量:1745

2021年7月20日新乡市连降暴雨,紧接着洪水来袭,灾情不断,部分县市区接连告急,在此危急时刻,我市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挺身而出,与各地救援人员和全市人民共同奋战在抗洪救灾战线,在灾难面前有力彰显了我市科技孵化载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一、不畏艰难,投身一线救援工作

科隆集团组建的动力电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在新乡市遭遇特大暴雨第一时间,迅速开展爱心行动,共助我市救灾工作。科隆集团子公司--新能源公司位于牧野区北环路的两个厂区严重受灾,200多名员工积极自救连夜撤离,安全撤离的员工自发成立了科隆抗洪救援队,并号召公司其他员工参与其中。自7月23日开始,科隆集团下属各子公司组成多支救援小组,分批次不间断的进行连续抗洪救灾。科隆抗洪救援队蓝色工作服的身影,奋战在救灾前线。装卸转运物资50余车,救援群众数百人,把抗洪物资第一时间转运到最需要的人手中,把援手伸向无助的群众。科隆人高喊着新乡加油,发扬团结拼搏创新高效的企业精神,在抗洪救灾前线树立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image

image

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e谷组织入驻企业出动铲车并联系区内救援车辆共20余辆配合救援队对受灾地区展开救援及物资运送,营救被困群众数百人。

image

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乡高新电子商务产业园在组织捐赠物资的同时,积极投身抗洪一线,组织孵化器人员转移受灾群众、修筑防汛大堤。

image

市级众创空间——新科众创人员在彩虹桥守护河堤。

image

二、共献爱心,纷纷捐款捐物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乡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省级众创空间创客小镇)在积极完成防汛自救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捐助活动,截止7月27日,通过园区号召已得到杭州、珠海合作伙伴共计36万物资捐助,园区企业及个人也积极踊跃捐助资金及物品,共筹集抗洪救灾物资价值43.6万元。同时积极发挥园区党组织作用,园区运营中心联合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在了解新乡市各个灾民安置点情况后,根据安置点需求做安置工作最后一站服务——“精准捐赠”,针对安置点急缺物资进行一对一精准供给,截至2021年7月27日上午,已精准发放9批物资,并安置至各个安置点。

image

image

image

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诚企业孵化器及入孵企业共计捐款10700元,捐赠食品、蔬菜、饮用水、衣物、消杀用品等价值10万元物资已送往灾区。

image

image

省级科技孵化器——中关村e谷在汛情发送后第一时间组织排查电路、排水及渗漏情况,及时安排工人修缮整顿。在完成自查自救后,孵化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组织入驻企业及青年企业家协会采购并装卸抗洪物资。共捐助食品、饮用水、被褥上千件,送达各政府安置点。

image

我市在培育科技孵化载体——“海创汇”于第一时间响应海尔抗洪抢险应急指挥小组的号召,联合日日顺供应链全力加入支援救灾工作,于7月24日凌晨运送首批急需物资,送往河南新乡,积极配合防汛指挥等部门,做好物资调配,保障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

image

image

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乡市科创孵化园因地处我市受灾严重的凤泉区,载体运营机构新乡市中海实业工程有限公司除了积极组织人员参与一线抗洪救灾之外,新乡市科创孵化园区24小时为各个救援队提供休息及茶水、简餐等免费服务,同时运营方紧急协调各类紧缺物资,为灾民捐赠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品约20万元左右。

image

市级众创空间——新科众创7月23日紧急把救援物资送到新乡市凤泉区。

image

三、发挥所长,妥善安置灾民

省级科技孵化器——中关村e谷(新乡)创想基地A座二层紧急设立临时安置点,帮助接送受灾同胞至临时安置点,协调物资,保障灾民生活。为保障临时安置点住宿条件紧急调配折叠床500张,孵化器组织志愿者参与装卸及组装调配卫生纸等物资,并对临时安置点进行消杀工作。外地救援队于25日凌晨到达临时安置点,孵化器载体为救援队队员们及时安排食宿。

image

image

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乡创客星孵化器安置灾民100余人,积极准备物资饮用水、方便面20余箱、盒饭、床铺等,充分保障灾民生活。

四、力所能及,参与抗洪救灾后勤保障

国家级孵化器——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园与其主管部门新乡高新区科技局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一线积极抗洪救灾,协助抢修电力设施,尽快恢复供水供电,协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园区企业也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的行动中,出人、出力、出资支援抗洪救灾洪水下去后,积极组织消杀工作,现已全部完成,企业已于7月26日全部复工复产,目前正加班加点全力卸载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

image

新乡市朝歌电子信息科技园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身基础设施配备丰富,新乡市五号食堂专家精品酒店作为新乡市朝歌电子信息科技园配套服务部门接待湖北救援队、中华志愿者协会濮阳救援队、中华志愿者协会江西遂川救援队、广东蓝天救援队、北京人防浩天救援队、山东飞虎救援队等省内外各地救援队共计11家,免费提供客房153间,为180多名救援人员提供每日三餐等,另给受灾老人孩子免费提供房间18间、早餐59份等。接收来自平顶山车友会物资存放,同时园区也积极准备矿泉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及时向新乡市红旗区种德小学、河南工学院等灾民安置点发放。

image

河南863新开电商孵化器为了支援在一线抗洪抢险的战士们,7月23日晚10点,在孵化器及园区酒店带领下酒店员工集体装被子,用时二十分钟为消防大队准备30余条被褥,并将准备的物资运到消防车上,捐献到消防大队,支援抗险一线的将士们。7月24日中午,孵化器联合中州颐和酒店餐饮部在保障在住人员的就餐前提下,全体员工一同努力赶制出100余份盒饭,矿泉水100余件,捐献给受灾区域为一线受灾、抗灾人员进行补给。

image

市级众创空间新乡八戒工场积极组织人员就地、就近参与志愿者活动,参与装沙、递袋,并为志愿者免费送水送饭。

image

五、守望相助,部分孵化载体入孵企业抗洪救灾剪影

image

河南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新乡学院物资接收处分发物资,配合新五街小黄牛食府给消防官兵送餐。

image

河南华瑞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捐赠1万元用于抗洪救灾,其中捐款5000元、捐赠物资5000元(100张爬爬垫和50张凉席)。组织公司20名志愿者到种德小学、新乡学院和新乡市颐和养老公寓参与防汛救灾,组织5名党员组成救援小分队到北环救援受灾群众。

image

新乡市润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消毒液2吨用于灾后消杀,总经理蒋卫鹏、支部书记王正男在大雨过后详细统计公司每位员工生活家庭情况,到困难员工家里送物资和慰问资金,关怀慰问受灾员工,不让每一名员工因灾受困。企业员工也纷纷奔赴抗洪一线为抗洪抢险贡献力量。

image

新乡市德航数控液压机床有限公司捐赠物资价值约1万元。在得知凤泉区受灾比较严重,灾情十分紧急,物资紧缺,公司立即组织连夜采购矿泉水240件、面包方便面共计110件,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为受灾群众提供物资保障。随后公司车辆又立即赶往新乡红十字会,参与物资分配、灾民运输、协助发放各项救灾物资等救援。

image

新乡墨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抗洪救灾免费赠送包子。

image

7月23日河南绘山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绘山海·角宿,第一批募捐物资抵达新乡,当天连夜赶往凤泉区运送物资,7月24日,绘山海·角宿开始募捐援新乡医疗物资,当天下午将医疗物品送至凤泉区抗灾一线。

imageimage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金融与服务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