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量:1087

广大科技工作者们:

7月17日-22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新乡市降水量也超过有气象记录的历史极值,新乡防汛救灾形势严峻。习近平对河南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一线奋战。

灾情面前,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也尽己所能,积极防汛救灾。他们或组织职工成立抢险突击队、或捐款捐物、或接纳安置群众、或组织志愿者支援各地等,都为防汛救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止目前,新乡市的各方汛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在此,向为这场汛情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勇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由衷的感谢!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灾后重建,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 请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灾后重建清洁家园行动中来。市科技局、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各科研单位、各科技企业要主动扛起责任,动员号召各级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带动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力所能及地清理填埋垃圾废墟、清淤疏浚河道沟渠、清除危树残枝、维修扶正线杆护栏等,同时注意卫生消杀、重点公共区域消毒等卫生防疫工作。

2. 全市科技主管部门要担当起责任,紧密结合“万人助万企”工作,通过“进企业门、见企业人、说企业事、解企业忧”,努力做到“一人一企一卡一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在高企申报推荐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采取线上便捷服务形式。为受灾企业开通“科技绿色通道”。其次,在项目申报、政策享受、奖补资金落实等工作中注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助企业早日步入正轨。

3. 广大科研单位要集中优势科研力量,主动承担防灾减灾科技计划项目,开展应急排涝装备与技术研发,灾后疾病预防与治疗等项目,实施一批科研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难题,满足灾后医疗救治和重建需求等。

4. 广大科技特派员要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加强与农户、脱贫村、合作社、科技企业等受援对象的密切联系,给予现场指导,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科学制定应急技术指导措施,编制技术手册,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5. 广大科普工作者要积极开展灾后防疫防灾科普知识宣传。依托我市科普传播基地,充分利用报刊、微博、官网等媒体发布灾后防疫科普内容,以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成卫生宣讲义诊小分队,前往受灾严重的地区,对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宣传灾后防疫知识。

大灾面前,共担风雨,重建家园,你我同行。让我们迅速行动以来,充分彰显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助力灾后重建,共同建设一个更美更暖更靓的新新乡!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26日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