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汛救灾纪实 新乡科技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量:1780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冲锋号。近日来,新乡连降暴雨,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全市科技系统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系统上下全力以赴,扛起了防汛救灾的责任和使命,严防死守,筑牢红色堤坝。

科学研判 提前部署

7月19日,在第一场暴雨来临时,市科技局迅速召开局长办公会,对当前暴雨可能引发的汛情做出研判,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此次暴雨预警的重视,并号召大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等待组织的召唤,积极投身到防汛任务中。7月20日,主动与22所、市农科院、电池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结对帮扶村和社区庭院、重点服务的30余家科技企业沟通联系,实时掌握防汛情况,及时了解突发险情,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

 

闻“汛”而动 率先冲锋

7月22日夜,因暴雨导致汛情严峻,市科技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抽调骨干人员参加全市抢险突击队,随后王玮、张宗强、高天宇、丁强等二批队员分赴卫河牧野湖段和凤泉湖段,不分昼夜,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工作。全局人员及驻科技系统纪检组等同志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抗洪抢险,7月23日,刚来科技局实习的清华大学孟杰博士也自发性地参与了牧野湖地固堤抢险中,在全市黄河口、劳动桥、彩虹桥等卫河抢险现场不乏科技人的身影。

 1

黄河口抗汛救灾
 2

劳动桥抗汛救灾


走在防汛第一线 时刻关注科研单位

7月22日,市科技局对全市18家新型研发机构等科研单位发出汛情慰问,了解各个科研单位的受灾情况,积极协调,配合政府解决各个科研单位的实际困难。

7月23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发银同志跟随王占波副市长奔赴农灌所、河师大等单位,走在防汛第一线,实地查看各个单位的受灾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汛情问题。

 

 

向险而行 奋力冲锋

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洪水集中下泻影响,新乡市河渠迎来第二次洪峰。7月24日下午,市政府发布信息,号召志愿者前往新中大道与荣校东路交叉口漫堤区域进行奋力截流。市科技局全局上下的就近人员全部积极地参与到了此次固堤截流。

1330504975

2052222834

866598199

721314247

0

 

众志成城 科技志愿者在行动

除了参与前线抗汛救灾,科技志愿者在后方保障上也在积极行动。

396893538

588265901

参与撤离居民安置点地救灾物品搬卸 
396098085

在新中大道小学撤离居民安置点进行卫生清洁
1621798170


800

 在受灾捐赠点并对捐赠物品进行收集整理和搬运 
762739798

捐赠一车蔬菜到铁二中撤离居民安置点

1728668494

组织志愿小分队对灾后阻碍交通的共享单车进行搬运 

1402522317

就近下沉社区进行垃圾清理和消杀防疫

同舟共济

新乡市科研单位积极捐款捐物

灾情无情人有情,面对暴雨洪涝,新乡市人民众志成城,奋勇冲锋,在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中树立起一面面红色旗帜。新乡市科技系统的科技人也纷纷捐款捐物,团结一心,彰显人间大爱,全力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高新技术企业战线上

华兰生物公司捐款1000万元,并加快流感、免疫球蛋白等急救药品的生产,为应对灾后防疫工作做出部署。

创力新能源公司成立志愿者小分队携铲车、中巴车在新乡市区救援受灾群众。在自发工作40余小时后,巴士车分队被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式征调,纳入指挥部统一管理,铲车分队负责新乡电视台的保障工作,有力保障了防汛物质捐赠、物资供应、救援队伍的指挥协调工作信息及时畅通。企业还捐赠了500只多功能自发电手电筒、食品等物资给防汛救援人员。

心连心集团紧急筹集卫生纸、成人拉拉裤、毛巾、酒精和三箱应急药品,送到了种德小学安置点工作人员手中。7月25日心连心公司再次组织55人的支援队伍赶赴平原体育中心,帮助物资存放点将大量物资装车运送至各个安置点。    

格林机械公司紧急筹集四批抗洪物资送往灾区,并组织企业应急小组将新的员工宿舍用于接收临时受灾群众,并为每张床位配备好床品和被子,准备好一日三餐。

同时,心连心、瑞丰化工、豫飞重工、长城机械等企业纷纷组织职工成立抢险突击队,支援各处大堤的防汛加固工作,卫辉市和协集团连夜赶制抢险固堤铁笼,为防汛工作贡献企业力量。

农业战线上

7月24日,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怡冬与863新乡科技产业园的田宇生和张晨三人自费购买3000余元食品、水等物资,赠送至卫辉市村民安置点。另外,肖怡冬个人捐款1000元至新乡市红十字会。

截止目前,新乡市的各方汛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向这场汛情默默抗下一切的勇士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由衷的感谢!再接下的日子里,新乡市科技人也会继续前向,做好各项灾后重建工作,重启美丽新乡。


(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