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长垣县力争从民营企业大县变为民营科技强县

发布时间:2010-12-17 浏览量:3389

        长垣县是一个民营企业大县,现有民营企业2461家,其中上亿资产的20家,省级民营科技示范园区1个,省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品3个,企业生产的卫生材料的年销售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确寥寥无几,针对民营企业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现状,为避免民营企业遭到诉讼,为使民营企业大县变为民营科技强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近几年来,长垣县在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大量的切实可行的工作,力促民营企业的经济增长与知识财富并驾齐驱。

  长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此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听取知识产权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并在编制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明确了知识产权的机构,确定了知识产权专项经费;建立完善并实施科技目标责任制;加大对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办事处)和骨干企业科技工作目标考核力度,大力实施科技带动战略。长垣县主要领导多次就如何开展好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县政府两次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知识产权工作,讨论制定知识产权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长垣县的实际,成立了长垣县知识产权局,各乡(镇、办事处)科委明确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本区域的知识产权工作,各骨干企业也设有专人负责。为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了《长垣县“十五”科技发展规划》、《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定》,《长垣县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垣县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长垣县知识产权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把知识产权工作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知识产权工作在振兴长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为抓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落实,长垣县在宣传培训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利用“专利活动周”等大好时机进行宣传报道。在这期间组织了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声势浩大的宣传报道活动,先后出动宣传车15余台次,行程600余公里,宣挂横幅30幅,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宣传范围由县城扩大到科技园示范区、乡镇等地,使全县有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各个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反应非常强烈。为满足企业对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县科技局特为企业举办了专利基础知识培训班,邀请市专利管理办公室的同志专门为企业讲课,借此机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形势教育,用典型的专利纠纷案例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使企业领导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用专利使企业的竞争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的成功案例使企业领导从中得到启发。此次培训非常成功,引起了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有家民营企业领导当场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把企业的技术或产品通过申报专利来获得法律上的保护,使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为及时将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申报成专利,抓好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县科技局设立专利申报联系点,指定专人负责。为了加快企业专利申报速度,为企业提供快捷服务,先后9次邀请专利代理人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并和企业领导一起探讨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结合近年来知名企业因知识产权纠纷造成的被动局面后,重视发展知识产权经济并取得的成功案例进行分析研究,为企业的迅猛发展寻找对策;就企业如何学会运用知识产权游戏规则促进企业的发展进行了讨论,企业拥用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可以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鼓励企业尽快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以适应我国加入WTO后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