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新乡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0-12-02 浏览量:1674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措施,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资金支持,把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作为优化创新环境、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我市充分利用现有科教和研发优势,构建高效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体系,使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水平能有效支撑我市的建设与发展,全市企事业单位专利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同时涌现出一批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发展壮大的科技型企业。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依靠尖端的技术创新与依托先进的知识产权管理,不断推出新功能家电,并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形成市场价格差异优势,持续保持同行业领先的骄人业绩。目前,新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技术的产品销量,已占企业产品总销量的80%,所创造的效益已占企业总效益的90%以上。每年推向市场的新产品达200余种,成为冰箱行业产品品种最全、新产品开发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

       “十一五”以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施专利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加快人才培养、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及建立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等措施,使全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逐年增加,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初步形成。长垣县和新乡县被确定为省知识产权优势区域,培育了金龙集团等6家“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飞集团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申请专利达5510件,获得专利授权2516件,连续5年专利申请量超过千件,仅今年前9个月份,市专利申请量就达906件,其中发明专利209件,占总申请量比例达23.1%,知识产权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