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科技实力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10-12-02 浏览量:1690

        近年来,我市充分借助本地科研、教学和人才优势,努力构建农科教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实施优势互补,联合攻关,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农业与高校及科研部门的合作,加快了新品种的推广步伐,促进了科研部门和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对促进高产典型、创造高产示范样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全市农业生产的发展。

        国家和省级涉农的驻新高校、科研单位在我市优势明显,有国家农灌所、中科院封丘生态试验站、中国农科院新乡县试验基地、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长期以来,我市把这些独有的优势作为农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作为农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传统的粮食作物、高效农产品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合作和研究,逐步形成了生产、科研、教学为一体化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小麦、玉米、水稻等大宗粮食作物全部实现优质化,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达到90万亩,全省第一。市农科院“新麦18号”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省、市三级农业科研院所组成的立体科研体系逐步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产品展示基地和中部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